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记住政客的嘴脸 用选票惩罚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32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凯道路权遭到警局撤销后,反贪倒扁总部昨晚正式吁请群众撤离,由总指挥施明德及干部继续留在台北火车站前广场静坐。

  诚实一点面对问题,反贪倒扁静坐前,绝大多数人都相信陈水扁不会因为这样的活动而自请辞职;一个月后,陈水扁的坚持更强硬,倒扁静坐还该不该继续下去?反倒成了问题。

  社论认为,不论是对倒扁群众或者深陷这个漩涡难以自拔的政治人物而言,这都是一个很难让人接受的现实。就像台北市长马英九面对绿营质疑、甚至批判他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核准倒扁群众的集会申请,不解地反问:“动员百万人民上街头的难道是我吗?”倒扁群众必然要反问:“为什么陈水扁不反省?民进党不检讨?却认为人民对贪腐的愤怒是错的?”

  然而,不论绿营人士如何保主护扁,他们也不敢对“反贪腐”说“不”,他们能做的还是以“爱台湾”、维护“本土政权”为主轴的政治诉求,陈水扁成为“本土政权”的代表号,企图将倒扁与不爱台湾划上等号,将反贪腐与爱台湾一刀区隔。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逻辑,反贪腐不就是爱台湾吗?爱台湾不就该反贪腐吗?这原本应该连在一起的六个字,莫名其妙地竟成为红、绿阵营的楚河汉界。

  社论质问,何以至此?绿营的操作当然无可卸责,从绿营抹黑倒扁反贪总指挥施明德、动员群众反制反贪腐静坐开始,绿营或陈水扁的自保策略就非常明确。但是,无可讳言,倒扁总部的策略转进,却也强化绿营反制策略的动员力,成为陈水扁自保的最佳助力。

  这个结果显然不是施明德所期望的。九九静坐一开始,施明德就清楚界定这场运动不是蓝绿对决,甚至拒绝政党的介入;整整一个月,十月十日“天下围攻”之后,施明德劝服主张就地静坐,占据台北火车站前要道的鹰派干部,他是这么说的:“群众运动为的不是政治对决。”最重要的,倒扁干部当年成功地以群众运动促成“刑法”一百条修正、“总统”直选,施明德一语中的,“因为陈水扁不是李登辉。”而李登辉基本支持他们的主张。

  但无可避免,这场社会运动经过一个月的发展,已经成为政治对决,环岛遍地开花刺激绿营群众反制是原因之一;倒扁总部推动罢免反罢免“立委”是原因之二。二次策略转进,都让民进党团结动员有了更好的诱因。

  社论指出,群众运动有其极限性,在施明德口中的“乌合之众”,能聚合一个月不散,已经超乎想象。毕竟人心难以持久,混杂蓝绿的决策结构,势必有所摩擦,一次又一次的动员,耗损的不是陈水扁的意志,相反的却是倒扁群众的耐性。“天下围攻”之后,少数群众不愿接受指挥退回广场,反映的正是群众心理的焦躁,随着静坐拉长而目标依旧遥远,这样的焦躁只会更升高、更紧绷。

  当政治负面效应已经出现的时候,倒扁静坐还接续得下去吗?让倒扁群众不服气的是,台湾的政治僵局和贪腐乱象,因为贪腐者的强硬,所以无法解决;然而,坚守礼义廉耻的市井小民,只因为他们是君子,知道进退之道,就必须退场吗?君子退场岂不更让小人横行?

  社论强调,更让人气结的是,不论是“总统”罢免案、“立委”罢免案都不可能通过、“倒阁”案甚至不会提出、“弹劾”案没人理会,所有可能在体制内解决僵局的方案,碰到手握权力的朝野政治领袖,全部成了废案;而政治协商之议才出,“天王”尽皆退缩,施明德属意的吕秀莲、李登辉点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乃至自己公开表明愿意出面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这一个月中,或者动都不敢动,或者说完就不再有行动,政治对话不但不可能,甚至都成了口水。政坛数数,从“天王”到民代,不知数以百、千计,竟无足够的坚持原则与道德的君子,可以和小人抗衡吗?

  面对这样的民主困境,广场群众不能再焦躁,愤怒亦无用,退场不是退缩,相反的,要牢牢记住这些“天王”与政客的嘴脸,记得是谁赋予他们权柄,让他们敢如此傲慢到无视人民心声?民主的好处是,三年或四年一定碰得到,权力回到人民手中,由选票决定去留。

  社论表示,在施总部发起罢免“立委”后,这又是一个改变“立法院”结构和政客傲慢姿态的机会,不要担心罢免的困难度,有决心就会有足够的选票。广场,只能是施压的助力,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场域,人民永远有决定台湾未来的权力。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