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美国中小城市怎样当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32 四川新闻网

  作者:吴琦幸

  最近,笔者在泰安参加了国际中小城市发展会议,数十位来自美国、日本、蒙古、印度等国的市长共襄盛举,共同探讨21世纪中小城市的发展前景并介绍各自的城市。我注意到,这一次来自国外的中小城市中最小的一个只有1500个居民,面积只有一平方公里。美国的几个城市人口也都在五万到十来万。这在中国只能算作街道或者小区,但是在国外就是城

  市,其标志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行政区划、法律法规、市政府、新闻纸和治安单位。

  最引起人们兴趣的是,很多这类城市的市长都是业余的,也就是说,即便是市长市议员,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是在晚上或周末到市议会开会决定城市发展事宜,并且不拿市政府工资,最多只是拿一点车马费而已,例如美国加州的喜瑞都市、蒙特利公园市、圣马力诺几个城市都是如此。

  在中国,人们会把这些外国的城市市长捧得不亦乐乎。但是如果你要跟他们谈谈关于一些城市的决策方面的事情,即使像建立友好城市之类的小事,这些城市的市长却无法自行决定,口中诺诺,无法拍板,因为需要全体市议员甚至全体市民来决定。市长或者市议员只是一个民选的代表而已,没有一个项目是个人可以做决定的。美国城市的官员是由地方上的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他们知道自己的任期如果要延续,就必须让老百姓满意,所以在施政方面不敢掉以轻心。

  那么,美国城市中诸如土地开发、城市建设、高速公路建设、社保基金等等这些最有油水的项目是如何来决定的呢?

  首先,美国的各个城市在筹建之初就由法律专家制定了详细的法律,这些法律参照联邦和州政府的法律,对于城市的规划统一部署,例如商业区、住宅区、生活区、娱乐区等等的划分,早在一个城市的早期就已经指定区域。对于市长市议员的权限也在法律中规定得巨细靡遗,就像一个大大的棋盘,下棋的规则已定,后来者只需要按部就班。

  其次,就是专业人士组成的组织和委员会参与事务的决策。美国的城市可以没有警察局,可以没有消防局,没有工业商业局,但是却都有一个都市开发委员会,这个由专业人士和行政人员共同组成的机构,掌管着城市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等等的规划,大到重建一个市中心,小到一家居民的后院要加盖一个厕所隔出一间新的卧室,都要这个委员会批准,甚至还要派人到现场勘察。不过他们也是按照既定的方针办理,从专业人员的角度审核而已。至于大型的高速公路建设等等,就要全体市民们来讨论决定,有的时候要交给市民投票表决。至于社保基金都有专业的社保基金会掌管,这些社保基金会根据联邦法律运作,全美国有好多基金会在竞争,跟城市毫无关系。至于开发房地产,那与市政府就更加没有关系了,房地产商根据市场的运作来投资,完全走市场化的道路。

  由此可见,市政府保持一个小政府的结构,有利于市场运作,有利于专业人员作决策,同时也有利于老百姓的利益得到最大的兼顾,而不是以个人的利益代替整体,个人的决策代替专业人员的决策。市长的权力缩小到最小,减少了腐败的可能。

  当然,腐败还是存在的,加州曾经发生过一个市长由于腐败案而被判刑的例子。那是两年前,洛杉矶郊外二十英里的一个城市康普顿市发生的。这位前市长叫欧玛·布莱德雷,他滥用市政府的信用卡为自己和亲戚度假的旅馆付费,还买了高尔夫球杆、为自己修补牙齿,一共花了7500美元,判了两年。而这个人还大有来头,是鼎鼎大名的洛杉矶前市长布莱德雷的侄子,布莱德雷这位黑人市长的雕像就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的广场上,用以表彰他为洛杉矶这个多族裔城市作出的贡献,曾经前后担任三任洛杉矶市长。就是这样一个市长,他绝对帮不了自家人犯法,所有的一切都在检察官的起诉下进行。美国的市长出访国外,如果不是市议会决议派遣这位市长出访,必须要自己承担旅费,他没有权力用纳税人的钱作私自的事务。美国很多政府官员栽跟头,常常都是在用公款为自己度假买单。这是他们权力的唯一一个灰色地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