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宽容民工犯罪能补偿社会不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33 四川新闻网

  张贵峰

  根据上海市有关部门最近制定的《服务行业行政许可听证办法》,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美容美发、沐浴足浴等服务业项目将纳入听证范围。这意味着,今后这些服务项目要想在上海开业,周边居民有权说“不”。(《东方早报》10月12日)

  在涉及民众生活利益的公共行政管理(许可)事项上,尊重民意,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保证他们的参与权、话语权,上海市有关方面的这一做法,如果仅仅从单纯的公共行政管理方式的改进上看,应该说体现了一种进步,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如果具体分析一下“发廊开业需居民同意”规定的现实语境,又会发现,其中潜含着的某种难以回避的逻辑悖谬和行政暧昧。

  虽然,对于发廊、足浴等服务行业开业为什么必须听证、征求周围居民的意见,有关规定只笼统地说其可能在“环保、治安等方面”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但一个不言而喻、同时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这些服务业之所以不招居民待见乃至反感,“环保”并不是事情的关键。关键在于,这些行业往往牵涉到“色情”内容——以“美容美发、沐浴”之名,而行色情交易之实。翻看各种媒体报道,隔三岔五我们就能读到类似这样的社会新闻:某地发廊“小姐”街头招摇拉客接客,严重扰民,引起周围居民的不满……

  既如此,发廊开业需居民有权说“不”的实质其实也就是,居民有权对色情服务说“不”。而我们知道,任何色情行业在我国都是法律明确禁止、严厉打击的。在这种背景下,一个业主是当真开正经发廊,还是借发廊而从事色情活动,在其开业之前,从逻辑上讲,其实是无法断定的。

  换言之,一间“发廊”是否涉嫌色情、扰民,只能事后验证,而无法事前裁定。如此一来,所谓“发廊开业需居民同意”难免陷入一种悖论:除非居民拒绝一切发廊的开业,否则其色情风险无法根本杜绝,而一旦这样去做,损害的将不仅是正规发廊合法开业的权利,也是居民自己的生活利益,毕竟,美容美发总是公众需要的生活服务。但是,如果要确保正规发廊的开业,由于事先难以分辨“良莠”,可行的方法只能是一概同意了,而既然一概同意,居民有权说“不”,也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

  不难看出,上述悖谬所以形成,其实折射、见证的是,当前相关行政管理本身的暧昧,即对于诸如发廊色情这类社会现象,一方面,按照法律要求,管理部门必须严厉打击坚决禁止,不容许其有生存土壤。但另一方面,在客观事实层面,囿于种种现实原因,又难以有效管理、根本禁绝,不得不一定程度地有所容忍。于是,把发廊是否开业,交给居民听证,就成为一种暧昧无奈管理现实之下的暧昧选择。

  公共行政部门事后都难以根本解决的管理难题,居民事前又如何能很好甄别、申辩,进而根本防范呢?或者说,对于服务业色情的有效治理,除听证之外,我们还需要更多更大的管理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