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众尊重这样的平民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36 四川新闻网

  -张敬伟

  连续数年炮制中国富豪榜的胡润11日发布其2006版富豪榜。凭借270亿元的个人财富,以收购废纸起家的张茵被推上榜首,成为国内首位女首富。(10月12日《华商报》)

  张茵出身军人家庭,以收购废纸起家,个人财富270亿,这三个要素汇集于一个长相

普通的女性身上,让国人感受到惊异的情感体验。那种激荡的情绪就像剥丝破茧的蝶蛾,看着她翩翩起舞,平凡的你我没有嫉妒,没有怅惘,却有美丽的心情和悠远的联想:平民偶像就在普罗大众中悄然诞生了。有梦,谁都可能成功!

  市场经济将不愿言商的中国投进了必须直面全球化的滚滚洪流中,在综合国力的直面较量中,经济发展依然是首要的要素。而一国引领商业经济潮头精英的多寡则体现着这个国家市场开放和经济繁荣的程度。当然,经济精英必须是法治的产物而不能滋生于官僚体制之上,更不能是寄生于特殊利益群体上的金钱寡头。也正因为如此,张茵的成功才让人钦佩。张茵收购废纸起家,贴近民间,关乎民生疾苦,充满艰苦创业的励志色彩;在其他暴发户通过开山采矿向自然疯狂索取,通过官商勾结,草菅人命,荼毒百姓以获取高额带血利润的时候,张茵的收购废纸无疑唱响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之歌。

  在富豪榜上,房地产商仍以25.5%的比例排在首位。客观而言,房地产商的火箭式崛起充满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隐含着太多公众的诘问和非正常助力的推动。恰如涉案的张荣坤跌出富豪榜一样,他们的沉浮太具戏剧性。他们不具备平民偶像的任何特点,更像是可望不可及的特殊利益群体和阶层。

  张茵的成功之路充满了平民色彩。在她1985年拿着3万元到香港创业之前,其家庭生活和工作学习经历和常人没有丝毫的不同。但港地收购废纸则是她事业腾飞的起点,之后去美国后又重返大陆。辗转中增长了见识更开阔了视野,她的商业才能才逐渐被开发被激活,中国融入世界的大市场则为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无尽的空间。正如比尔·盖茨抓住了信息化发展的机遇一跃成为美国首富一样,张茵成功的助力则来自中国市场经济的生机勃勃。张茵的成功为亿万普通中国人提供了梦想成功的范本。

  张茵的成功是全球化理念的胜利。张茵从内地到香港,从香港到美国,再从美国回到中国的经历,凸显当今世界已是一个割舍不掉的利益共同体,所谓全球化和地球村是也。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国,张茵则是全球化理念的实践者。事实上,全球化的理念也不惟单指经济,全球化理念也涵盖人类文明和文化。张茵给所有渴望成功的国人一个借鉴,成功人士必须具有开放性思维和全球化视野。

  中国人还不习惯将富人当作偶像,除了传统习惯的因袭,更多是富人在法律和道德上的瑕疵所致。公权致富是为贪腐,是为千夫所指;暴发致富则难逃官商勾结和为富不仁的嫌疑。张茵的致富之路却是勤劳致富,是按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致富,是跨国性的全球化致富。公众尊重这样的偶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