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更多“中国符号”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41 四川新闻网

  李北陵(重庆作家)

  在中国电影史上,这绝对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事件:由芬兰和中国合拍的首部电影《玉战士》拍摄完毕,即将于月末在国内公映。(10月10日《新京报》)

  担任该片女主角的,就是被影视迷们誉为“章子怡第二”——那位生于福建、因《

孔雀》而一举成名,具有“令人震惊的清纯之美”的张静初。

  据说,《玉战士》的导演阿尼拉,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不但迷恋中国功夫,还相信中国佛家的轮回转世。就因为如此,他在原著故事的基础上,特别为男主角剑侠设计了一段跨越时空的中国情缘,剧中不少场景也在中国拍摄。张静初因此有幸成为女主角品玉的扮演者,男主角剑侠的中国爱人。用了张静初的说法,“品玉这个角色体现了导演本人对古代中国的想象,从她的服装,到她的造型,甚至是武打动作,都由导演亲自设计。我感觉自己就是影片中的一个中国符号。”

  其实,热衷于“中国符号”的,非独阿尼拉。自2001年华人导演李安以一部全明星阵容的《卧虎藏龙》,真正实现了华语电影直接面对西方观众的历史性跳跃后,中国演员、中国故事、中国风景、中国功夫、中医等中国元素,在世界银幕上频频崭露头角;西方电影人开始对“中国元素”实行拿来主义,并以此为荣。2005年,在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中国元素甚至成为好莱坞大片乃至世界电影产业的一个新看点。最有影响的莫过于王牌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杀死比尔》,这部片子不惜花大量篇幅描绘中国的武功高人。据称,这部被称为“引领西方人重回对遥远东方遐想”的片子,上映仅一周,就以2560万美元雄踞北美电影票房冠军。让“中国元素”的价值得到最直观的演绎。

  然而,我以为,在西方电影乃至国产电影中,尤其不该忽略的,是屡屡出彩、更具现代张力的“中国符号”——中国演员。从早年李小龙的单打独斗,到如今华裔影人组成自己的军团,从成龙、周润发、李连杰,到巩莉、章子怡,哪一个在西方人眼中不是精彩绝伦的“中国符号”?哪一个没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元素”的价值?

  记得,德国文化哲学创始人卡西尔曾对“符号”有过一句精彩的表达:“人是符号的动物,文化是符号的形式”。在他看来,语言、神话、宗教、艺术、科学和历史都是“符号活动的组成和生成”,都趋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塑造“文化人”。电影何尝不是一种“符号”或“象征”活动,而这种通过“符号活动的组成和生成”塑造“文化人”,又何尝不是通过演员对导演的思想、剧中角色的领会,赋之以精彩的表演,来实现的?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以为张静初对自己在《玉战士》中是“一个中国符号”的领悟,尤其值得赞赏。这样的领悟,体现了对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也惟有这样的领悟,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创造力和社会洞察力,更自觉地挖掘更深层次的中华文化的内涵,才能突破表面化的“中国元素”之浮浅,成为艺术、做人两无愧的中华文化的代言人。

  “中国符号”的巨大市场价值,在于它通过“符号活动的组成和生成”塑造“文化人”。在“全球化”的图景下,保持中国特有的文化身份,需要更多的“中国符号”走向世界。能够得机遇之便,充分利用“中国元素”,更好实现演艺人生的价值,是张静初也是中国当代影人的最大幸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