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机关办公大楼“豪华风”何时能刹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0:00 光明网
许贵元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记者9月26日到包头市,在车上看见一幢高大的建筑,感叹其壮观气派。同行人介绍说,这是包头市公安局的办公大楼。记者25日在鄂尔多斯市的新区也看到,三幢高大的建筑呈扇形排开,分别是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政协的办公大楼。当地一个官员自豪地介绍,大楼前面广场的一对青铜塑像,用铜量各达400余吨,全国第一。

  近几年,一股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的机关办公大楼“豪华风”,逐步升级,攀比势头愈演愈烈。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禁超标准建办公大楼,新闻媒体对建豪华办公大楼和场所也屡屡曝光,但在一些地方依然“顶风而上”,我行我素,置党的纪律和群众的根本利益于不顾。“豪华风”不仅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刮得“猛”,就是在贫困地区也见“盛行”。对此,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广大群众把“政府大楼”叫做“腐败大楼”,“老爷官府”。

  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有的地方领导认为,没有一所豪华气派的机关办公大楼,就不像个“权力机关”,官员也显得“土气”、“俗气”和不“吉利”。正是因为领导要的是“面子”,图的是“享受”,摆的是“阔气”,与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的现实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叫“高楼大厦平地起,百姓气愤在心里!”

  报道中列举了这样一个实例,北方一个工业大市,原本市政新区规划已在2004年完成,新上任领导一看,不大,不洋,不气派,否定了花费上百万元的规划设计,万里迢迢请法国人重新规划设计。笔者手头也有一个例子,那就是出现在河南郑州某区的号称“白宫”办公大楼,耗资7个亿,成了全省的“样板工程”和远近闻名的一大“景观”,开阔的“大河广场”,优美壮观;分居两侧的“古树苑”令人心旷神怡;四大班子的四座办公大楼分列在会议中心四周;西侧两座办公楼间,10米高的人工瀑布不停地喷水;办公区左右,各有一处人工湖和大片的绿地花园;沿办公楼背后的山坡拾级而上,四周景色尽收眼底;山后的灯光球场等休闲设施,左右各有上百亩的园林,将区政府办公楼紧紧包围在中心。而全区财政收入几年来一直徘徊在2亿元左右,刚从“要饭财政”过度到“吃饭财政”。就耗费数亿建造豪华办公楼和基层配套设施,等于全区人民“白干”了好几年!再如《中国青年报》9月16日报道说,陕西省延长县郑庄镇人民政府只有40名干部,却于2002年举债建起一座办公大楼,办公室超过80间,至今近一半房间闲置无用,并有120万元工程款没有还清。为了偿还欠款,该镇于2005年9月与所属的13个村签协议,要求每个村在镇政府租一间房作为“办事处”,租金10万元。上级拉“饥荒”,下级来“偿还”,人为加重了基层负担。

  当今,建豪华办公大楼可谓是社会一种流行的“通病”。一些“城建大手笔”,无视当地财力和群众承受能力,想上什么项目就上什么项目,想搞什么工程就搞什么工程,大有“敢为天下先、攀比越巅峰”的气势。难怪群众气愤地说:“有钱宁可买好车、盖大楼、修衙门、吃喝玩乐搞腐败,也不愿花在老百姓的利益上!”

  众所周知,机关办公楼超标准的非生产性建设,是一种严重的铺张浪费。这与“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执政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与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是相悖的。机关办公大楼“豪华风”应该狠狠刹一下了,否则,会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和不堪设想的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