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万亩特色蔬菜带动200万湖南菜农增收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2:34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记者 李慧芳)自《湖南省城镇蔬菜基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十年来,湖南省蔬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蔬菜产业综合发展水平稳居国内“十强”。蔬菜产业在全省农民增收中位列“三甲”,为全省农民人平创收651元。湖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吴新民近日表示,至2010年,全省特色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万亩,将带动200万菜农增收奔小康。

  吴新民认为,当前的蔬菜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突出表现为两大变化:一方面,随着生产快速发展,总量不断扩大,品种日益丰富,激烈竞争的市场格局开始形成。另一方面,从消费要求看,由过去的单纯追求数量,转变为多样化、优质化,讲质量、讲安全、讲健康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

  新形势下,湖南作为蔬菜生产大省,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内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商品蔬菜消费人口快速增长;加入WTO以后,蔬菜成为园艺作物产品出口的领头雁,需求量急剧攀升。湖南紧邻广东,供港澳、出口东南亚及日、美的蔬菜都在广东转口,湖南省蔬菜南下广东可夕发朝至,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机遇面前细思量,我省蔬菜产业腾飞还存在一系列的‘瓶颈’因素。” 吴新民分析,湖南省蔬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还不高;虽然城市化发展,商品菜需求增加,但由于近郊菜地征用,郊区蔬菜基地面积日益缩减;二、三产业兴起后,种菜比较效益降低,菜农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在营销环节,由于经营渠道和主体变多,蔬菜安全质量更难控制。立足当前实际,各级要重点突出“五抓”,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化进程。

  吴新民认为,要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化,就必须抓好规划落实,推进“一乡一品,一地一品”。他透露,目前湖南省已规划出辣椒、黄花菜、榨菜、紫皮大蒜、藠头、香芋、香姜等7个特色蔬菜带。按“十一五”发展规划,至2010年,全省特色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万亩,产量800万吨,产值150亿元,加工成品占到40%以上,加工增值80亿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带动200万菜农增收奔小康。

  吴新民还提出,要同时抓好优势带发展,争取列入全国蔬菜优势区域;抓投入,实施“科技兴菜”,提高生产水平;抓招商引资,引进带动力强的蔬菜“龙头”;抓监督,实现蔬菜“从田间到餐桌”无公害,把好市场准入关,蔬菜产区实行产地编码、档案化管理,实现质量安全全程追溯。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