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何时与全国“均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0:4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安徽何时与全国一样“富”?

  这个问题再度被一位省直机关的公务员提出,缘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最近的一次讲话。

  据这位供职于某经济部门的公务员称,他在看到张晓强10月9日在第14届世界生产力

大会的讲话时想到这一问题。张晓强说,按现行汇率计算,预计2010年中国GDP将达到3.2万亿美元,人均2400美元。安徽的情况会怎么样?

  目标初定2018年

  安徽的人均GDP何时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这一问题已经被提及。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资料,我省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已经对安徽人均GDP追赶全国平均水平形成一个大致时间表:如果按照全国经济增长1%,安徽经济增长1.5%的追赶脚步,安徽的人均GDP大致可在2018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安徽人口基数大,这一目标如果能实现,安徽的经济总量将在全国处于上游水平。

  我省决策层已经相对务实地将今后5年的发展定位为“打基础”,但打基础的任务并不轻松:2005年末,全国的人均GDP为1703美元,而安徽省的人均GDP为1049.5美元,为全国的61%。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安徽省的生产总值要达到1万亿元,人均GDP为1938美元左右,为全国平均人均GDP的80%。安徽要在5年内,使人均GDP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20个百分点。

  “犹他州模式”受推崇

  在目前全国各省都在追求发展速度的“水涨船高”的态势下,安徽凭什么能保证比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快一步”?美国犹他州的发展模式颇受部分经济界人士推崇。

  犹他州是位于美国内陆高原的一个州,面积在全美排11位,但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在经济上一直是美国的小州。上世纪90年代,犹他州利用拥有一批高新技术人才的优势,将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作为其主导产业,2600多家各类高科技公司迅速在犹他州发展成长,带动其经济增长以高于全美4~5倍的速度发展。

  省政府参事王傲兰在谈到犹他州模式时表示,现在安徽省内各地普遍都有发展的冲动,各地都很重视招商引资,发展工业,但是,仅此尚不足以超越其它省份。以合肥为例,假如平均每年以郑州1.2倍的速度发展,赶超郑州也得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合肥必须能在一些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上形成自己的优势,比如利用合肥的科教优势,使“滨湖新区”成为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加速高科技产业、高附加值的金融及现代服务业以及动漫、文化产业的成长,才可能上演类似的“犹他州奇迹”。本报记者胡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