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笔仙”测下代您可别轻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笔仙”测下代您可别轻信
“笔仙”在“算命”近日,在一些年轻人中流行用“笔仙”算命,据说可以算出生男还是生女,而且相当“灵验”。10月13日,记者请医生和心理学家解释“笔仙”玄机,其实这种用“笔仙”算命、测算生男生女的方法纯属无稽之谈。

  投诉:算命让夫妻怄气

  当日,小张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了她最近的一件烦心事。据小张讲,“十一”黄金周期间,她和新婚不久的丈夫来到一位朋友家做客,这位朋友说她学会了一种能测算出一个人将来生男还是生女的方法。小张和丈夫早就听说过此方法,就求着这位朋友给自己算算。

  这位朋友便拿出一根长头发和一支笔,请出“笔仙”为小张夫妇每人算了他们前两胎的性别,小张的结果依次是“女、男”,她丈夫的结果却是“男、女”。由于结果不相合,小张怀疑丈夫曾有过小孩,而未婚夫却怀疑她堕过胎,双方因此闹了好长时间别扭。

  医生:玄机在拎笔的手上

  那么,这种“笔仙”测男女的方法有没有科学性呢?首先,记者采访了某医院的谭医生。据医生分析,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讲,在这个过程中,被测者的脉搏是绝对不会对上面一支笔产生那么大推动力的。

  医生介绍,其实“笔仙”“显灵”的玄机在于上面拎头发的那只手上,由于胳膊上布满肌肉,肌肉组织在悬空过程中屈肌和伸肌要不断相互调节,以达到胳膊的平衡状态。即使一只拎笔的手看似再平稳,它也存在微小的抖动。受物理影响,笔在引力作用下要一直处于下垂状态,手的微小抖动通过头发传递给笔后,笔也要调节其平衡,因此就会围着固定点转圈。照这样看来,如果把悬空的笔对准桌子,也可能算出桌子生男生女,岂不是无稽之谈。

  学者:相反心理促其“灵验”

  既然没有科学根据,为什么这么多人说“笔仙”灵验呢?辽宁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员张思宁认为,首先,由于人们心理上对这种测算方法感到很神秘,而且不用花钱,很方便就能试一试,因此便有很多追随者。其次,这种测算的结果不是男就是女,算对几率非常大。如果被测算者生的孩子碰巧和测算结果相符,一定都会对这种“神秘方法”大加宣扬;如果不相符,大多被测者出于担心遭到猜疑是不是堕过胎或有过不轨,一定也不会再提此事,因此,在这两种相反心理下,“笔仙”“灵验”的说法就被夸大了。本报记者徐微微摄影王齐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