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政府被指漠视公众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27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王鑫) 英国内政部10月11日透露,政府已经提前释放了1000多名重刑犯人。虽然这些罪犯身上都安装着由私人公司提供的电子跟踪器以便监视,但还是引发了对社会安全的担忧和众多反对之声。

  据英国公众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显示,这些被释放的犯人中包括1名谋杀犯、4名杀人犯、56名伤人犯和在被判社区宵禁后仍有攻击行为的700多名犯人。

  所谓社区宵禁,是英国1999年引入的一种新的社区服刑方式,要求被判短期监禁的罪犯在刑期的最后两个月以电子监控方式保证每天至少9个小时在社区服刑。

  此外,还有100名持有攻击性武器、100名妨碍警务和16名暴力攻击犯人等。为确保这些人不会再次危害公众,政府已经为他们佩戴上了电子跟踪器进行监视。

  虽然政府认为,电子跟踪器不仅可以有效监视犯人,还可以节省开支,并为人满为患的英国监狱腾出不少位子,但公众统计委员会在这份英国国内首次对电子跟踪制度进行系统评估的报告中,却发现了不少致命问题。

  报告指出,60%的监狱都无法通过警方的全国电脑系统搞明白某个罪犯以前到底犯过什么罪行。而更重要的是,监狱管理者并没有从内政部得到这些被提前释放的佩戴着电子跟踪器的犯人有关回馈信息,这样如何能对被释放的罪犯进行有效监控呢?报告还披露了这个计划中的一些漏洞,由于有两名犯人被误认为私自摘掉了电子跟踪器并被送回了监狱,内政部不得不向他们赔偿了8100英镑。

  在收到这份报告后,英国下院议员理查德·培根认为,“监狱管理者的首要职责就是捍卫公众的安全,但现在却有1000多名暴力罪犯同时回到社会。如果政府官员真要好好保护公众,内政部就不会让这些人离开监狱。”

  政府此举也引发了反对党的猛烈批评,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就指责政府将公众置于危险之中,“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他指出,电子跟踪系统要起有效作用,必须谨慎选择实施人群,“如果这只被政府用来作为解决监狱拥挤问题的一种方法,最终结果将不会有人受益:受害人得不到公正、公众得不到安全保护、罪犯得不到改造,整项计划一败涂地”。

  但提供电子标签服务的公司认为,这项技术为英国财政节省了大笔经费,到目前为止英国内政部已节省了40%。

  而英国内政部则在不断改进电子跟踪计划,计划让飞行员通过卫星监视系统来追踪罪犯。一旦发现罪犯进入了禁止区域,就会再次进行抓捕。

王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