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智能数字公交站系统吸引外国客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38 人民网

  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智能交通系统(ITS)大型展会上,中国展台的智能数字公交站系统DBS(DigitalBusStopSystem)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外国客商。

  这是一套中国新世界科技传媒有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能交通(ITS)应用系统,也是世界上首套可付诸实际运行的集到站预报、信息发布、监控、盲人导乘多种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公交车站信息服务系统。系统以城市公交车站为依托,充分利用专

用短程数据通信(DSRC)技术、嵌入式实时计算机控制技术、LED安全显示控制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构建完整的公交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和发布的信息服务和管理平台。

  在国外智能交通系统中,GPS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等许多技术早已广泛应用,这套系统新在何处?有哪些优势?为什么会引起外国厂商的巨大兴趣?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该公司运营总监刘平、技术顾问、原清华大学教授倪振伟和商务部总经理符文娟。据他们的介绍,该系统有几大独特优势:

  一、短程数据通信(DSRC)技术的引入,解决了报站的准确性难题。

  等候公共汽车预知等候时间,是乘工交车人的长期愿望。世界上已有西门子等大公司研究了公共汽车的实时报站系统,多采用GPS卫星定位,但在使用中,由于车站密度大,成本和准确度问题突出。如GPS租用卫星10秒一报,信息误差很大,5秒一报,成本就要增加很多;而且在实时报站上,卫星的远程监控,稍有误差很容易出现天安门错到地安门这样的笑话。

  而DBS系统恰恰利用的是工交站的密度,使用短程数据通信(DSRC)技术,成本不高,准确度却大大提高。在现场演示的站亭上的预报屏上,可随时报出汽车已到站名和预计到本站的时间。该系统在上海和北京试用线路上,其准确度实现了2年0投诉的纪录。

  二、多语种即时信息发布

  该系统所设置的报站网络,可同时设置另一面LED屏,向等车乘客发布各类公共信息,如人民网的新闻摘要、政府公告、天气预报、路况信息、财经简讯等。不仅改善乘客候车的状态,其构建的户外公众信息电子传播体系,可为政府提供有效沟通公众的信息发布平台和紧急状态下的公告渠道,如出现突发性灾害天气和突发性疫情等紧急事件,数字公交站亭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户外信息。同时,它的多语种功能,更可在奥运或其他国际活动期间彰显国际都市的功能。

  三、颐行(E-go)语音导盲

  在数字公交站亭内部还安装有通信设备,盲人使用公交导乘功能时,只需手持语音导盲接收机进入站亭周边信号覆盖区域,即可收听到站亭发送来的相关语音信息,如该站站名、线路、公共信息、车辆到站状态等,盲人完全可享受到无障碍导引乘坐公交车的便利。这是世界上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车辆实时到站语音预报的系统。

  该系统也可独立用于宾馆、写字楼、银行、医院、购物中心、重要场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和十字路口、地铁站口或旅游景点等,只要在信号区域内,持语音导盲接收机的盲人就可获得明确的语音引导。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手机般大小的导盲接收机,符文娟说,E-go语音导盲系统已通过中国盲人协会组织的鉴定会,中国残联、建设部、残奥部、北京残联、北京市交管局、北京市交委等部门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功能实用、运行稳定,整体技术和人性化设计理念具有前瞻性,对于改善和提高视力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视力残疾人融入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她说,北京奥科委认为,多语种信息发布可实现北京多语种发布奥运信息的承诺,电子语音导盲能有力支持北京无障碍城市建设,是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实际体现。她还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英国一个盲人慈善组织看到这套系统激动地说,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一套方便盲人出行的系统!

  四、移动智能监控系统

  位于站亭顶部的半圆形球体即为系统的无线监控摄像头,它可实时监控公交站台及周边客流、车流和治安等状况,是数字公交站亭系统的特色功能之一。该系统利用无线通信、图像处理与数据压缩、人工智能等技术,集视频监控、无线传输及本地录存为一体,是综合性高端视频监控系统。由于利用CDMA网络进行图像传输,因此进行监控时无需现场布线,也不受地域条件限制。不仅方便交管部门实时监控,进行交通管理疏导,也利于公安部门进行城市治安监控与管理,构建以城市公交站台和公交场站为网点的城市交通与治安监控体系。

  符文娟告诉记者,已有德国、英国、科威特、土耳其、印度等20多个国家有意采购该系统软硬件,在国际市场,已显现其强大的竞争优势。该公司已计划一期投资15亿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较发达城市首先投资建设、运营、维护DBS系统,争取2007年底前,在北京约6000个公交车站和上海浦东新区近2000个公交车站建设完成具有到站预报、信息发布、语音导盲、无线视频监控等多种社会服务功能的公交车站信息服务系统。并准备在其他部分条件成熟的城市与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运营DBS系统。利用社会公共资源(户外广告),该系统能够实现强大的社会服务功能,是“社会资源反哺社会”的具体案例。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