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芯”变压器:拓疆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25 沈阳网-沈阳日报

  “变压器、电抗器、开关……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已经能制造出享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成套项目!”10月12日,忙碌的沈变常务副总经理王昌绪,谈起企业的拓疆之旅,充满着无限激情。

  制造世界顶级变压器

   出口美国53.3万单相自耦变压器,助沈变迅速打开美国顶级电力市场;成功制造龙滩78万三相组合变压器,制造出世界最大组合变压器……改制三年,能够代表沈变的变压器产品不胜枚举。

  两个多月前,沈变为国家重点工程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生产的首台±500千伏直流换流变压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500千伏直流产品的自主设计制造,标志着沈变已完全掌握了这一世界变压器制造领域最尖端产品的核心技术。

  在国家已经展开的特高压工程方面,沈变也已初步建立了一整套世界先进水平的特高压产品开发、设计和验证体系,并在100万伏级特高压变压器、百万千瓦核电变压器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沈变人均产值也已经由2004年的31.25万元提高到2005年的75万元,今年又将达到125万元。

  “沈阳芯”延展拓疆战略

  坚持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面完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改造。一向注重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沈变,其变压器产品即使在国际市场上,也供不应求。

  可高技术含量的变压器,却在整个电力工程中,属于市场收益较低的产品。已经拥有了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等相关产品生产能力的沈变,自然而然将拓疆战略定在了成套项目上,并很快取得了资质。“今年6月,沈变与塔吉克斯坦签订了总金额27亿元人民币的输变电成套项目合同。”王昌绪说。这个项目是国内输变电企业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国际合同。“我们拥有产品核心技术,变压器、互感器、开关等都能造。”从设备供应商向输变电工程总承包转变的沈变,正如王昌绪所说:“沈变就是要做‘交钥匙的人’。”带动沈阳输变电产业链随着输变电成套设备建设能力的不断增强,沈变“巨人”的发力,带动的将是有着丰沃土壤的沈阳输变电企业的快速跟进,将是输变电产业链的振兴新纪元。以前,沈变有十个配件厂,沈阳有电抗器、电磁阀、冷却器等生产厂,沈阳周边城市还有抚顺电磁厂、大连石油器厂……而如今,高速发展,在国际顶级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沈变,需要的是一条更好的供货链条,以带动沈阳整个输变电产业链的振兴。王昌绪说:“这样的企业配合,才能在更广阔的市场上,做到游刃有余。”本报记者封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