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洪区:打造沈阳西部经济发展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25 沈阳网-沈阳日报

  “开放年”鼓吹的号角,使于洪区这块投资置业的热土不断升温。张开“建工业化新于洪,创城市化示范区”的风帆,于洪区这艘大船满载着全区60万人民的雄心壮志,在对外开放的大潮中乘风破浪,以恢宏的气势、惊人的速度书写着沈阳西部经济增长的历史。

  招商引资促成“大开放”格局

  [第一现场]6月、8月、9月、10月……一次次招商会,一组组招商团队,于洪区的招商大军在创造着一个个奇迹。仅9月1日至5日,东莞、温州、宁波,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于洪区一口气召开了四个招商会,密度之大,创下历史新纪录。在温州一次招商会上,一位当地企业家十分感慨地说:“每年到我们这里招商的团队太多了,但没见过于洪区这么‘勤奋’的。”

  [背景资料]年初以来,于洪区人的足迹踏遍了深圳、上海、青岛等地,以及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区内还接待了深圳、香港等投资考察团和企业36次,与新加坡投资公司、鸿基集团有限公司等200余个知名企业进行商务洽谈,签订项目123个,协议投资额达94.2亿元。1至9月份,全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2个,合同外资额2.2亿美元。

  [记者点评]“开放年”,是经济快速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最佳契机。谁能抓住机遇,“幸运之星”就会高悬。坚持深挖资源、用活载体、扩大影响,于洪区的对外开放工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大密度、快节奏、广范围的招商活动,让于洪区的外向型经济又攀登上一个新高度。产业集群成对外开放高地

  [第一现场]10月12日,东北家具集散中心三期施工现场。一个“巨无霸”式的项目,进入平整场地,勘察施工阶段。这个由温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温州皮革制品工业园”项目,占地800亩,投资总额达8亿元。皮革二次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这个项目的“独道之处”。

  [背景资料]像温州皮革制品工业园这样的“巨鳄”项目,在于洪区产业集群招商中数不胜数。今年1至9月份,东北家具、于洪五金等重点产业集群,共引进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额60亿元,分别占全区招商引资总额的54.9%和42.2%。为了使产业集群招商成为构筑对外开放高地,于洪区从制定优惠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入手,继续保持产业集群的高强度投入、高质量运作、高速度建设和高效率服务。同时,围绕五金、家具、化工、轻纺、模具、食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活动。目前,东北家具集散中心共有52家企业竣工投产,豪迈家具等52个项目正在建设。

  [记者点评]于洪区招商引资投向逐渐向产业园区聚集,逐渐向优势产业上下游产品延伸和发展,这不仅优化了产业聚集配套的格局,而且使利用区位交通优势招商和园区产业平台招商的效果日渐凸显。

  大项目架起经济发展快车道

  [第一现场]10月11日,已近深夜。沈阳汇成电缆项目的施工现场上,仍然热火朝天,四支施工队伍同时施工,抢抓时间建办公楼和厂房。这个投资5.6亿元,占地196.4亩的庞然大物建成后,年产高压电缆650KM,可以占领国内四分之一的超高压交联电缆销售市场。与此同时,投资3亿元的光伸家具五金工业园内灯火辉煌,有11家企业正在装修。与此同时,于洪区项目主管部门也挑灯夜战,为企业的入驻准备各种报批手续……

  [背景资料]今年1至9月份,于洪区新引进500万元以上项目195个,计划总投资142.1亿元,完成投资53.2亿元;新引进超亿元的大项目35个,目前已全部开工。于洪区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将目光投向大项目,实施“一合两优三高”发展战略。对全区的土地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项目、三产项目优先引进,打造于洪新城、黄海核心商务区、产业集群三大高地。目前,阳光100、大连永来等在于洪新城在建面积达42万平方米,世代、民安、金厦等房地产项目落户黄海商务区,集群大项目辐射能力与日俱增。

  [记者点评]大项目、超大项目,应该说是区域经济的“短项”。在“开放年”中,在招商引资的侧重点上,把大项目作为“重头戏”,于洪区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本报记者杜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