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院长为何频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2002年,武汉中院13名法官和44名律师涉案,“腐败窝案”震惊中国司法界。如今,武汉中院院长周文轩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安徽阜阳中级法院连续三任院长前“腐”后继,这一喧嚣尚未尘埃落定,武汉中院

两任院长腐败落马的新闻又接踵而至。司法腐败层出不穷,令人唏嘘,因为司法毕竟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底线。

  西方有两句法谚:“法官是仅次于上帝的圣人”,“神与法官不可交友”。一句是说法官的地位之高之重要,一句是说法官应秉公、不徇私。面对腐败法官,一方面亟须整肃,另一方面也应反思现有的体制弊端。对待腐败法官,如果止步于见一个查一个,而不去反思体制漏洞,就会永远疲于奔命。

  早在2002年,肖扬就已指出,我国现行司法制度的症结在于:审判活动行政化、法官职业大众化、司法权力地方化。现在看来,除了力除这三大顽症之外,如何保障司法独立、强化司法监督也该纳入议事日程了。

  (秦宁 江苏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