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温泉更衣室应设隔离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37 重庆晚报

  今年以来,重庆加快五方十泉、打造温泉之都的优惠政策引发了温泉淘金热。新近开发的重庆中央温泉还特意请来武汉温泉行业的资深人士加盟,昨日,这位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展示了历时一个月的重庆温泉行业调查报告。

  服务、包装、资源控制,这是城市温泉业发展的关键,30天来,何万里走遍了重庆大小温泉,就这些关键问题提出建议。何是中国温泉协会理事,自身也是武汉汤池温泉执行

董事、中央半岛温泉总经理。

  20元毛巾押金的尴尬

  “在重庆很多地方,泡温泉缴押金成不成文的惯例。”挨个泡完这些大温泉,何万里说难理解:租用毛巾要缴20元不等的押金,通常,毛巾的本身是市场售价低于押金,万一掉了,就要赔钱。在何看来,押金的问题可能是重庆温泉服务行业的冰山一角。

  泡一次温泉的个人消费通常近百元,他说自己人在池子,却要担心普通一条毛巾的保管情况,这似乎有些“不搭调”。这个细节,何在武汉经营温泉时就有了一个做法,“或许可供重庆同行参考。”何在武汉的汤池温泉,在每个顾客出池可能休息之处,设置专门柜台准备毛巾,柜台之下,还特意设置了烘干机。“不收押金,反正毛巾便宜。”

  他继续发现,在一些相对知名的老牌温泉,更衣时也有尴尬,很多人都光着身子在一个大屋子,“其实稍微建一些隔离区就好了。”

  “在很多地方,泡温泉的含义,似乎就是人丢在水里,什么都不管了”,服务应该有更多细节。

  重庆温泉应该保留特色

  重庆温泉资源丰富,但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温泉行业峰会上,他发现,很多行业人士还不知道重庆温泉。

  北京小汤山、西安华清池、武汉汤池、峨嵋天颐、珠海御温泉等,对比而言,传统的东南西北四大泉知名度不出巴渝之境。而另一面,重庆温泉是一个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世界上只有被誉为温泉之都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温泉量可以和重庆相提并论。养在深闺无人识,何故?

  何说,重庆温泉虽然数量多、分布广、水质优,但是却缺乏一个整体的品牌包装。

  何考证到,重庆的温泉文化历史始于423年,比日本最古老的有马温泉的历史早200年左右。新开发的温泉没有很好地抓住巴渝文化的精髓,一味追求洋派,走温泉大酒店模式,似在舍本求末。

  温泉不是开发商花瓶

  “温泉一定不能做开发商的花瓶”,何万里介绍,在自己的走访中,发现个别地方却将温泉作为房产的一个卖点送给少数的业主。

  何担心:如果不断有地产商乱挖乱采,到处都是泉眼,泉资源就会迅速枯竭。

  何万里建议,政府部门应该“摸清家底”,请涉及规划、勘探、建筑、历史、生态、环保、医疗等多行业专家,联合度身定做开发模式。政府凭着“单子”找开发商。

  记者 邹辉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