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中院两任院长“前腐后继” 继任者一面高调反腐,一面严重违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武汉中院两任院长“前腐后继” 继任者一面高调反腐,一面严重违纪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文轩及其妻在今年8月17日被双规。

  2003年8月周文轩受命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他一面“高调反腐”,推出“刮骨疗毒”和法官妻子学“河东狮吼”措施,一面买官、卖官,助长腐败。

  腐败窝案震惊全国周文轩临危受命

  周文轩出事之所以能牵动神经,是因为他本来就是以“救火队长”的身份出任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武汉中院”)院长的。

  2002年,武汉中院13名法官和44名律师涉案,涉案人员中,不仅包括当时的武汉中院常务副院长柯昌信和副院长胡昌尤,而且还包括副庭长3名、审判员7名、书记员1名。他们在审理案件时利用职权受贿,而且利益均沾。

  这起窝案中,涉案人受贿金额最多的高达70多万元,最少的也有7万元,分布于武汉中院民事庭、经济庭、审监庭、执行庭,年龄在40岁至50岁的有6人,50岁至59岁的有6人,40岁以下的有1人。同一个法院,爆出这么多法官涉嫌受贿,震惊全国。

  这次“窝案”过后,周文轩临危受命,在2003年年初武汉市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高调反腐引得好评如潮

  周文轩一上任就开始高调反腐。2003年3月15日,在中院召集的第一次会议上,周文轩出人意料地请来了全院60多位法官的妻子。他表示,为了法官的清正廉洁,为了家庭的幸福,大家不妨在家里学学电影里的河东狮吼,当个好妻子。

  2003年4月27日,他又在中院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改革。65位新任正副处级职位的法官宣誓就职,原有的22位正处级干部易人。

  2004年,他又推出“刮骨疗毒”措施,如在全市法院设立立案接待大厅,公开接待、立案、收费等有关事项;对需评估、审计、鉴定、拍卖的案件,一律采取随机摇号的方式选定中介机构。

  这些举措曾获得颇多好评,这些好评甚至一直延续到周文轩被“双规”前的几天。

  作秀背后严重违纪

  武汉市人大代表陈文锋是最早看到周文轩另一面的人之一。身为武汉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员的他,近些年来接触到上百起案子,有些案子错得离奇,有些案子则完全颠倒黑白。通过深入了解判决过程,他终于认识到了他曾寄予厚望的周文轩正是一些案件幕后的左右者。

  而据武汉市中院内部人士透露,2003年的那次“最大规模的人事改革”,实际上是在腾出位置。“这些法官在2002年的风暴中经受了考验,应该稳定住,但却都被周文轩给换掉了。”周文轩要法官的妻子学“河东狮吼”,但这次双规,周文轩的妻子也被带走了。

  武汉市一位姓张的律师表示,他是在代理案件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周文轩在作秀。“严禁法官私自会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法官与律师不能在办公场所进行正常交流,只能去隐秘的地方,这样实际上更助长了腐败。”

  出事法院是全省先进法院

  周文轩出事前,武汉中院正在创建全国模范法院。而此前的4月19日,在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暨先进集体、优秀法官表彰大会上,武汉中院还登上了全省10个先进法院的榜首。

  《湖北日报》以《不信东风唤不回——武汉中院创全省先进法院纪实》为题,表示“这是对武汉中院党组历经3年取得非凡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武汉中院全体干警的最高褒奖!”

  据介绍,2003年以来,武汉中院还先后获得“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05年,武汉中院重返武汉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行列。

  (据《中国青年报》)

  2004年1月14日,周文轩在作武汉中院2003年工作报告时,用相当大的篇幅自揭“家丑”,痛斥腐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