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穷人获得扶助,世界才有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54 新京报

  昨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开创小额信贷之先河的孟加拉乡村银行,及其执行董事长穆罕默德·尤努斯。格拉明乡村银行为私人独立银行,致力于向穷人提供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创收并摆脱贫困,受到了穷人的热烈欢迎。

  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一个银行家和一家银行,是这个奖项历史上的第一次,而人们一般很难将和平与银行联系在一起,甚至许多时候银行往往充当着战争的支持者,为战

争各方提供军费。不过,我们如果仔细观察战争,会发现战争不是破坏和平的根本原因,战争的背后其实是人类的各种差异和矛盾。而孟加拉乡村银行及穆罕默德·尤努斯所做出的努力,就是消除人类的一项重要差异———贫穷与富裕,也就在减少人们相互之间的矛盾,增进社会的和谐。

  实际上,英文单词peace,既有“和平”的含义,也包括“和谐”的意思。无论要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和平,或者国内的和平,都离不开人类的和谐,如果没有了和谐的关系,和平就不可能持久,战争就不可能消除。纵观世界各地的各种战争冲突,都是各群体差异过大导致各种矛盾激化的结果,特别是贫富和信仰的过大差距导致一些国家的内部冲突不断。

  许多政治家们为停止战争而做出的努力,虽然能够使战争暂时停止或者减轻战争的危害,但是不足以从根本上消除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不仅需要依靠各国政治家,更加需要全人类各个阶层为增进社会和谐而做出的努力。

  诺贝尔和平奖在创立后,也没有将目光局限于努力停止战争的政治家和团体,很多次授予那些致力于消除矛盾和缩小差距的个人和组织。例如,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就是印度的特里萨修女,她为了把安全和幸福带给受苦的人,在慈善机构里热心工作几十年,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慈善机构网。而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诺尔曼·布劳克,他是美国著名的遗传学家和植物病理学家,发明一种高产、矮秆、抗病力强的小麦良种,并把它推广到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对这些国家的粮食增产做出了很大贡献。

  不过,对于那些致力于消除矛盾、缩小差距,创造社会和谐的人群,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们给予的关注略显不足。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的非政治数量仍然很少,总体来看纯粹的非政治人物不足十分之一。相对于众多在各个领域为增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的大量非政治人物,这样的比例显然偏低。此外,西方发达国家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数量远远超过第三世界国家,对于第三世界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和谐的贡献不够重视。

  因此,诺贝尔和平奖要更加有意义和更好推进世界和平与和谐,应当更加关注广大非政治人物和关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贡献。

  □何文义(北京学者)

  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2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