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 交通罚款交不了》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4银行自查 解决缴款难

  本报记者 龚锐 见习记者 艾勤径 摄影 李杨

  “为了交罚款,我被搞得身心疲惫……”昨日下午,顾先生的100元交通违法罚款终于由其朋友在解放路工商银行营业点缴纳成功。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相关银行的充分重

视,昨日下午,省银行业协会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本报记者独家采访。签订了代收罚款业务协议的4家银行代表在会上表示,将立即展开自查工作,解决目前市民交通违法罚款难交问题。

  恼火 罚款就是交不脱

  由于顾先生前晚因有急事赶往九寨沟,他将最后希望寄托在朋友王小姐身上,而王小姐的缴费之路也不平坦。

  昨日上午8时,王小姐在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旁的工商银行营业点得知,因系统问题,二环路以外的网点不代收罚款。上午10时,王小姐来到赛云台东一路附近的交通银行营业点,工作人员告诉她:网络故障,25日以后才恢复。上午11时10分,王小姐和朋友又来到一环路梁家巷路口,他们先后询问了两家建设银行营业点,得知该行不代收交通违法罚款。在建行旁边的一家工商银行,王小姐刚说要缴交通违法罚款,工作人员就礼貌地说:“对不起,系统刚刚断线,请改日再来。”

  被折腾了一上午的王小姐无奈之下拨通了记者的电话。

  原因 银行之间存在推诿现象

  昨日中午,省银行业监督管理局、省银行业协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记者获悉此事,他们立即通知签订代收协议的交通银行成都分行、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建设银行四川分行及成都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员,要求下午就顾先生的问题召开专门的座谈会,并邀请记者采访。

  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向国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现缴费难现象主要是因为成都市签订代收协议的4家银行在全市有500多个营业点,不少银行抱着“我不收,其他银行会收”的想法,从而在收费时互相推诿。此外,由于交通违法罚款与水电气代收等业务相比要麻烦一些,费用不高,业务量不大,又是没有手续费的财政收入,有些责任心不强的银行工作人员就会以种种借口往其他银行推,造成了代收业务难办。

  昨日下午3时许,由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向国全主持的座谈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了顾先生难缴罚款的经过。几位银行代表均表示,自从和市财政局、市交管局签订了代收交通违法罚款协议以来,4家银行都高度关注此事,要求一线工作人员严格按程序做好此项工作,但像顾先生这样近半个月罚款难交的情况,他们还闻所未闻。

  就在会议进行到一半时,帮顾先生交罚款的王小姐给记者发来了短信:“罚款交了,终于不心烦了……”原来,昨日下午2时30分许,王小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解放路的一家工商银行营业点,终于成功缴纳了罚款,此时距最后期限仅剩半天。

  表态 立足解决问题 不准推诿

  据交行成都分行私人金融业务部经理吴文介绍,今年5月该银行系统进行了调整,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会给代收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五块石和一环路东三段的两家银行营业点为何会连续十多天无法恢复办理代收工作,他们技术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对于记者前日下午在玉双路和一环路双林路路口旁咨询建行营业点工作人员,得到“我们没有代收罚款”和“可以办理,但是是在指定地点办理”的两种不同说法,建行四川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副科长吉科告诉记者,自从签订代收协议后,建行在全市150多个营业点都具备了代收交通违法罚款的功能,工作人员为何说法不一,有待他们进一步调查后作出处理。工行四川省分行和成都商业银行的代表也在会上表示,他们一直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履行代收工作。工行四川省分行机构业务部经理曾勇说,对于五块石工行营业点出现的问题,他们将认真调查处理。

  最后,向国全要求4家协议银行围绕此事立即展开自查,解决问题,增加工作透明度。遇到问题耐心向客户解释,杜绝故意推诿不办理代收业务。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从交行成都分行一位胡姓工作人员处获悉,该行主要负责人得知顾先生一事后,昨日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调查此事,并将对五块石等相关片区营业点工作人员服务状况展开调查,责任落实到人,一旦查出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当事人。

  ·记者手记·

  一诺千金

  顾先生交罚款的曲折经历听起来确实很离奇,也很无奈。司机开车违法了,按时交罚款是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然而,逾期交不出罚款,却是要刚性地承担滞纳金处罚的。如果不是违法司机自己拖延不交,而是拿着钱忙不迭找银行却处处碰壁,这样造成的滞纳金就很不公平。

  相关的银行既然已经签署了代收罚款业务的协议,哪怕就是帮忙白干没有手续费,也应该履行承诺。要知道,这罚款不是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交的,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让别的机构代收呢?就是因为银行的权威性、可靠性和公信度应该是无可替代的。

  然而在顾先生交罚款的经历中,他听到的一些说法很令人担忧,“系统出问题”成了个别银行员工最“无懈可击”的说辞,这与银行平素管理严谨、慎重和科技手段先进的形象很不相符。不可否认,任何设备都可能出问题,试问,银行这样的地方会经常容忍“系统出问题”而无法办理业务吗?希望相关银行的管理部门能调查出真实的原因,加以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