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彩污水褪色 长沙三环颜料厂一期污水处理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3:07 红网

  红网10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两个倒三角的玻璃量杯,一杯是深红如番茄汁的液体,一杯是清澈透明的清水,红水是车间里排出的污水,清水是将排进湘江的废水,随着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湖南三环颜料厂成功地将原来浓墨重彩的污水脱去了颜色,达标排放。

  湖南三环颜料厂是长沙市环保“劲风行动”中一个重点整治的违法排污企业,整改

期限为今年9月30日。昨日,经望城县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的初步检查,认为三环颜料厂已经初步完成整改,废水达标排放。

  曾每天直排废水1000余吨

  湖南三环颜料厂位于望城县坪塘镇内,正是湘江长沙段饮用水源上游。工厂主要生产氧化铁红、氧化铁黄、氧化铁黑、铁酞绿及油漆涂料用颜料、陶瓷颜料和其他化工产品,号称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齐的铁系颜料生产和出口基地。每天,含有红、黄、黑、绿等颜料的废水和废渣从车间排出,三环颜料厂自然也成为湘江流域长沙饮水段上游最大的一个隐患。

  据统计,公司每日产生的酸性无机盐废水达1000多吨,原来的组合工艺处理不能做到达标排放,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铁红、铁黄悬浮颗和硫酸亚铁成分排入湘江。

  今年长沙市两会上,长沙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关于做好长沙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呼吁加强湘江长沙段水质保护,其中特别提到,三环颜料厂生产废水未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湘江。今年6月,长沙市政府公布的2006年第一批重点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名单中,位于长沙段饮用水源上游的坪塘镇废水超标排放企业成为一大整治目标,三环颜料厂位列其中,整改期限为今年9月30日。

  长沙市民饮水少了一大威胁

  

  “我们原来排放的废水是颜色分明,排入湘江污染了水质,不仅从外观破坏了湘江的美感,也给长沙市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带来了影响。现在,我们将废水集中处理,排放的废水经过处理后没有了色度,废水中的杂质也排除了,排出的水清澈透明,从外观和实质上已经改变废水对湘江的污染。”张立介绍。

  随后,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污水处理站,果然,刚刚从车间里流出的混浊不堪的污水,经过初沉池、调节池、浓缩池、过滤脱水等多道工序后,流到外排口已经非常清澈。

  张立介绍:“我们新上的氧化铁黑生产线,利用综合废水中硫酸亚铁和回收2价铁和3价铁的沉淀物生产高色素氧化铁黑,不仅每年可以生产1000多吨氧化铁黑,还可以减少和回收排污沉淀物300多吨,使废水排放物中污染因子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同时每年还可以新增产值500多万元。”

  每天24小时监控排水

  张立介绍:“最近几年,我们公司先后投入了近千万元的资金用于三废治理,在加强对废水进行治理、改善废水排放等方面,投资了500多万元兴建了生产废水母液重力回收池和安装压滤机等环保设施,将废水中的污染因子进行沉淀,集中回收后从总排放口排放,并且坚持每天投入治理资金近万元,保证污染治理设施每天能正常运转,使处理后的废水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减少对湘江的污染。”

  据了解,三环颜料公司还安排值班员每天24小时对废水进行抽查、监督,如果发现有废水任意排放,就会立即责成相关分厂和班组查找原因,立即整改,并对违章作业人员进行处罚,发现一次排放黑烟行为处罚当班责任人100元,发现废水一次超标处罚相关分厂1000元和责任人100元。

稿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