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国民党智库成员:两岸农业加强合作互惠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三日电题:专访中国国民党智库成员陈武雄:两岸农业加强合作,互惠双赢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林国瑞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即将在海南举行。中国国民党智库科技经济组政策委员陈武雄在

启程赴会前夕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论坛,主题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促进两岸农业的互惠双赢。两岸农业各领风骚,应当从互利互补的角度加强合作,而非从竞争的角度看待,两岸农业合作海阔天空,对双方都有很大好处。

  他从贸易、科技合作和投资等层次谈起。

  陈武雄说,台湾属于浅盘型市场,一旦生产过剩,销售成为问题;而大陆随着经济发展,高收入人口现在据估计有五千万至八千万,消费能力强,是台湾的二至三倍,可见市场空间很大。假如能加强两岸合作,包括直通、销售管道的建立,和贸易流通困难等的克服,台湾农产品绝对能占领大陆的高档市场。所以,两岸农产品贸易潜力很大。从前年到去年,台湾水果销往大陆就成长了百分之一百八十,由九十多万美元跃升至二百五十多万美元。今年四月两岸经贸论坛后大陆对台湾水果释放了新利多,影响更甚。

  他表示,一般认为台湾的技术水准都比大陆高很多,这是错误观点。实际上两岸各擅所长,台湾固然有很多领先技术,大陆也不遑多让,比如杂交水稻、大豆和油菜,再如大陆在生物科技方面,包括稻米基因定序、胚胎等很多都相当不错。

  当然台湾在生物科技方面也有不错表现,如食品发酵、田间管理等实用技术,像葡萄一年一熟变为三熟等。科技含量高、经济附加值高的农业,在台湾市场化做得很好,这与工商业发展对农业的支持有关,包括农产品冷藏、加工,及国际化行销、管理能力等。

  他说,这一块可以与大陆在投资上结合起来。台湾农业劳动力老化、工资升高、土地贵,农民一两甲地还可以经营,但不能形成规模经济。大陆现在积极促进台湾农业企业前往投资,设立了很多实验区、创业园区,台湾农民到了那里就可以实现扩大经营的愿望。

  从更大意义来说,两岸加强农业合作,应基于全球布局角度看。所有的品种改良离不开种源,大陆地广物博,作为世界公认八大种源库之一拥有丰沛的种源,加上土地、劳力廉宜,和勤奋的农民,以及大陆在很多方面的配合,再与台湾的品种、技术、资金和商业化运作等结合起来。“这是大格局的策略。”

  他表示,这需要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如果从竞争的角度看,则会得出台湾品种和技术引过去生产后,回来会打击台湾的农业;从这角度看,台湾农业永远走不出去。当然,衍生的问题也可以谈。实际上,大陆台商产的农产品,冒充台湾产品,对大陆的消费者来说也不公平。

  陈武雄认为,当前,两岸农业合作在贸易方面可以做。尽管民进党当局有点从负面去解释,但民间有这种需求,对老百姓有好处。投资上虽然有很多限制,但两岸开放以来,已有五千多项农业投资,投资额有四十多亿美元。而科技合作方面,也是负面解释的问题,目前还是很困难。

  在人才交流方面,台湾的大学有一百多所,大陆的高校多以十倍计,培养的优秀技术人员很多,这方面也应该加强。

  曾担任台湾省农林厅厅长、“农委会”副主委,投身农界三十五年的陈武雄说,台湾农业几十年来处于不断转型中。如早年稻米、糖出口,现在转为进口;香蕉、甘蔗、草虾等的出口也逐渐被菲律宾、印尼等所取代。“两岸农业固然有竞争,但竞争是全球性的。”出口市场并非全是被大陆取代的台湾农业,自然会出现新的产业结构,往高价值、高科技成分的方面发展,越做越旺。“如果什么都没有被取代,台湾永远种稻米。”

  他指出,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各个阶段都会面临转型,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力去赚钱,有没有能力去克服转型的阵痛。而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是会增强台湾农业的转型能力的。

  “多看多谈多接触,可以了解到大陆也有很多优秀的东西,互相切磋,这绝对是对台湾有好处的。民进党很多人士没有去过大陆,也没有谈过,只是听些负面的声音,路是会越走越窄的。”陈武雄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