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育人咨政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50年春华秋实,50年桃李芬芳。

  创办于1956年10月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这所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它承担着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人士和党的统一战线干部这两支队伍的历史重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体现,而今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进入了

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高层关怀寄厚望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创办和发展起来的,承载着他们的深切寄托和各界非中共人士殷切期望。

  1956年10月15日,社会主义学院在政协礼堂举行了第一期开学典礼,宣布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成立。吴玉章出任院长。

  社会主义学院成立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相继成立了社会主义学院。1961年7月25日,经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批准,在北京最早成立的社会主义学院更名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文化大革命”期间,随着全国出现动乱局面,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停止活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也遭受严重挫折,干部职工下放劳动,校舍被占用,陷入停办状态,乃至被撤销,给党的统一战线教育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1992年6月2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校舍落成之际,邓小平亲笔题写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校名;9月,江泽民亲笔题写了“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八字校风;10月16日,学院举行新校舍落成典礼庆祝大会。江泽民发来《贺信》,对学院工作提出了“四个更”的要求:“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更富有自己特色的名副其实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的统一战线干部的学习培训基地,使它在社会上享有更良好的声誉,在党外各界代表人士中更具有吸引力,在统一战线的学术研究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平和应有的权威性。”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工作及社会主义学院工作。2003年11月,《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暂行条例》经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颁发执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暂行条例》的颁布和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桃李芬芳满天下

  50年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培训的职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培训了大量掌握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善于开展党的统战工作的统战干部。建院以来,累计举办各类班次近500期,共培训20000多人次。

  1992年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随着新校舍的建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走上正规化发展道路,确立了“高层次、有特色、正规化”的办学方针。学院牢固树立为统一战线事业服务的观念,使学院的培训范围逐步覆盖统一战线的各个领域。学院现已形成年培训3000人次的培训规模,真正成为统一战线的人才培训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思想教育基地。学院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及时掌握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使党中央的重要思想和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在统一战线领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97年初,中华文化学院成立。中华文化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一个实体、两块牌子”,主要通过弘扬中华文化来开展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现在每年接待参访研习人员达2000多人次。在香港进步人士的资助下,成立了外语培训中心,重点为中西部发展培训紧缺的英语人才。如今,中华文化学院正逐渐成为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海外华人华侨研习中华文化的培训中心、研究中心和交流中心。

  社会主义学院坚持以科研为基础,促进教学的提高,增强咨政意识,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有重点、有环节的科研总体思想。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共取得科研成果1784项。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级课题17项,省部级课题12项。

  哺华育英五十载,桃李芬芳满天下。学院几乎汇集了不同时期全国所有民主党派和工商各界的知名人士,许多学员成为教育界、学术界、经济界、科技界、政界等各个领域的风云人物。

  强基固本新风貌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学院确立“抓好理论武装,坚持合作协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养”的教学布局,着重构建具有社会主义学院特色的“三论”、“两史”、“两观”的课程体系,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础理论课,以统一战线基本理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参政党建设理论、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为特色理论课,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法律法规、现代科学文化和领导科学为应用知识课。

  学院紧紧围绕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前沿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为统一战线决策部门提供理论支持和资料准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培养源源不断的高素质统战人才为第一责任,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努力在搞好教学、完善管理、培养人才上达到新水平,在理论创新、咨政献策上取得新进展,在作风培养、队伍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上达到新水平。人们期待着从这里走出越来越多的参政议政的兴业人才、治国栋梁,期待着从这里诞生越来越多的建言献策的真知灼见、济世名篇。

本报记者 潘 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