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铸在百姓心上的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仿佛是铺在肥城大地上——老百姓心中的琴弦,弹奏出了一曲曲动人的颂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党员干部好!

  这就是肥城村村通的等级公路!

  10月11日,秋高气爽。我们驱车肥城乡村公路,一上路便有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

行的惬意:潮汶路、王边路、湖王路、肥桃路、孙牛路……五纵五横,四通八达;公路两旁,垂柳婀娜,翠柏傲立,槐杨挺拔,花团锦簇,碧草如茵。远远望去,雨后肥城大地万木葱茏,碧绿如洗。到过欧洲、澳洲等发达国家的人说,肥城的公路可与这些国家的道路媲美!

  一路行来,边走边聊,肥城市政协副主席、交通局长王爱民告诉我们:“2003年以来,共投资12.06亿元,新修和改造市乡公路1516.1公里,其中拓宽改造省级干道137公里,新建市乡公路204.1公里、城市道路85公里,完成‘村村通’工程1090公里,实现了乡镇通二级路、村村通等级路,行政村通客车率100%,自然村95%”。内行的人说肥城的路为县域内公路山东第一,国内一流!曾有一位省政府领导在视察了肥城的公路建设情况后高度评价:肥城在公路建设上科学规划,先修市乡路,再辐射村村通,达到了公路建设效益的最优化,在全省带了个好头,创出了经验。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视察肥城的新农村建设时说,肥城的公路建设在全省是最好的。

  “老百姓的嘴,无形的碑”,一组组数字,一条条大道,印证、记录着肥城人的胆识与气魄,凝结着肥城人的执着、心血和汗水。

  “心上的路”蘸着心血铺

  那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上任后首次“两会”,又一次改革发展的热流涌动,“要想富,先修路”,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门话题。特别是来自山区乡村的代表,说起来更是热血沸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会后,市里主要负责同志便率队上山下乡看路、问路、研究路。上世纪90年代初,肥城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柏油路”,但年久失修,有路也难行了;原有的几条市乡公路随坡就弯,线形设计不够合理,又未能环接成网,通而不畅;几条省级干线公路超载过度,凹凸不平;地处偏远的自然村落,还是原始的蚰蜒路或羊肠小道。

  肥城决策者们不仅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而且对“路”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县域经济就是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骨干、以广袤的农村为腹地“三位一体”的格局,必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以“三化”解三农”、以“三化”建强市,而“路”是县域发展的动脉和“血管”,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奠基工程”,构建和谐社会的“民心工程”,争创发展优势的紧要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课题。认识到位,思路升华,市里成立了公路建设指挥系统,市长担任总指挥,运筹调度,强力推进,各大班子领导分线领建、靠前指挥,交通、公路、城建等部门和14个乡镇处各司其职,一项又一项工程随即铺开,一系列改革创新之举脱颖而出。

  高起点科学规划。高手规划、高点设计、地方立法”是肥城公路建设的点睛之笔。本着城乡统筹、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实际实效”的原则,在2002年就着手聘请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交通学院的专家,历时3个多月时间,编制完成了“五纵五横”346公里的市乡路网和覆盖行政村890公里“村村通”规划。反复论证协商,几下几上征求意见,最后人大、政协“两会”表决立“法”,成为全市公路建设的总纲。

  高标准建设施工。开工伊始,就叫响了“质量不过关就是对人民犯罪”的口号。干线和市乡公路,由市级领导牵头,一条路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分标段实行招投标和质量监理制,投入260多万元聘请了资质监理公司,质量负责终身追究制,一点一滴、一分一寸严格技术规范,严把质量标准,让每一条路都能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专业化施工是肥城公路建设“好中求快”,建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满意工程的高棋。全长37公里的孙伯至牛山公路,总投资7800万元,共填筑土石方107万方,爆破山岭5处,修建大小桥涵63座,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全线分为4个合同标段,面向全省招标承建。交通局党委书记辛培昂介绍说,近几年公路建设中,共动用机械23.9万台班,搬动土石2514万方,用掉炸药5940吨,劈开山头35个,架设各类桥涵2967座,最高填方达22米,最大爆破深度18米。工程之大、施工之难、其中艰辛,可管窥一斑。

  多元化筹集资金。修路难,瓶颈是筹资难。肥城市多元化筹资:市乡财政投、业务部门筹、市场化运作赚、用好政策争,破解资金投入难题。2003年以来,仅市财政用于公路建设上的投入就达4.2亿元。市里还将城区黄金地段划拨出100亩土地开发经营,1000多万元收益全部用于公路建设,从经营城市的政府收益中拿出5000多万元投入公路建设。交通部门把罚没收入和上级返还规费全部用于公路建设,还借力干线公路和村村通工程,从国家和省、市交通公路部门争取资金。肥城如此浩大的公路建设工程,不仅没向群众敛一分钱,涉及百姓的补偿,全部足额到位。

  高效能管理养护。“三分建,七分管”。肥城建管并举、管养同步,全路覆盖,建设一条,管好一条,养护一条,绿化美化一条。我们在采访中看到,这里的公路附属设施配套完善。每条道路,除设置硬路肩外,所有土路肩宽都在1米以上,干线公路达到2米,过村路段全部垒砌排水沟和石墙,路段道口一律修建侧涵,路宅分家、路田分家,交通标识、警示桩随处可见。“一路一景打造精品”,畅通、清洁、绿化、美观一体化建设,沿路播绿,用绿护路,路修到哪里,林网就延伸到哪里。短短两年多时间,就新建和完善干线公路绿色通道147公里,市乡公路绿色通道244公里,“村村通”林网800余公里。运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公路养护的治本之策,是肥城公路管理的精彩之笔。市政府出台市乡公路养护管理“40条”,招标招聘养护公司进行统一养护。全市乡村公路由882名养路员统一养护管理,每年投入养护经费240万元。行走在肥城的公路上,一条路就是一条风景带。

  新农村建设注入“兴奋剂”

  “公路通,百业兴。”肥城公路建设的效应,远远超出这句老话!

  走进潮泉镇百福图村,当了近20年党支书记的石默生告诉我们:“村村通公路是新农村建设的兴奋剂,路好点化新农村!”随着“村村通”,百福图完成了新一轮村庄建设规划,6个自然村新修街道44条10余公里,1167户人家已有948户住房进了新规划。地处纯山区的孙楼村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另一番景象:26幢商业楼、住房楼拔地而起,村民“瓦房变楼房”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成为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山村农民也开始享受现代文明了。今年4月12日,中国文联“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聚焦新农村活动的开场式慰问演出在仪阳乡刘台村举行。刘台三面环山,过去,春天空守着漫山遍野的美丽桃花。修起了15公里公路,将沟谷山坡的5个自然村连了起来,“桃花游”使穷山沟变成了“桃源世界风景区”。

  公路建设支撑起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路连接起肥城“半小时区域经济圈”。“动脉畅”、“血管涌”。仪阳乡地处肥城中部山区,村村通柏油路124.7公里,山区面貌从此发生了巨变。潮泉镇交通便捷吸引了外地客商,三年来引进项目16个,到位资金2.2亿元。“村村通”更让这个镇的北部翦云山区,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沿路发展核桃、樱桃、板栗为主的经济林3万亩,避暑山庄、度假村,生态旅游等项目呼之欲出。

  公路通,最值得肥城人骄傲的是人的脑袋通,信息灵。牛山怀抱的湖屯镇吕仙村,过去进城办事,晚上要住旅店。现在早上进城转一转,买菜回家吃晌饭。10多年前,与支书赵建华一起上学的50多人中,到初中就因路远剩不到一半了,高中就成凤毛麟角。现在,孩子再也不会因行路难辍学了。仪阳乡棋石岭是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79岁的村民韩先锋老人告诉我们,由于交通不方便,多半人家举家外迁,仅剩下18户人家60人。如今路通了,外出上学的、打工的多了起来,小山村又重现生机,连当年外出闯关东的也要回村落户。

  优美公路,交通顺畅,成为肥城招商引资的亮丽品牌。桃园镇刘庄村矿产资源丰富,过去客户来了便摇头:路不通!如今,开发好戏连台,今年,有3家石材企业落户。六和饲料和银宝食品合资兴建的万头养猪场,也是得到公路建设的信息,就在孙牛路中段的山坳里傍路选了址。城乡“脉穴”通、工农链条通,明显的变化是这两年肥城农产品加工业迅速崛起,有机菜、肥城桃、以奶牛为主的畜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龙大、汇源等3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抢滩”肥城。商贸三产繁荣活跃,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6.8%。公路通,农村经济全盘皆活,各类生产要素活力迸发,资源流动加速优化整合,截至去年底,全市“冒”出民营企业702家,总数达到1280家,注册资金达15.4亿元。

  党心连民心情比路更长老百姓的心,是有情的水。

  3年的市乡村公路建设,随着公路的延伸,在肥城广袤的大地上,演绎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分管公路建设的副市长孙其昌面对“村村通”感慨万千,赋诗抒怀:乡村路啊乡村路/你改变了我/更改变了我的家乡。路,链接起了干群鱼水情,更带来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

  桃园镇老僧台山坳里的大戏便是生动的注脚。老僧台坐落于孙牛公路东侧的半山坳里,过去是外边的进不去,里边的出不来,人走蚰蜒路,车行羊肠道。勘察定桩时村民将信将疑:“好事来不了这么快!”待到施工的队伍开进了山,大伙坐不住了,66岁的叶玉英发起,阴法坤、裴明新、王克国4人凑份子,凑起3000元,请来邹城剧团连演4天大戏,慰问施工队伍,庆祝公路开工。在公路旁,我们见到了这位文静慈祥的老人,说起路,仍满含激动。牛庄村支书孙绪本告诉我们:“没路,俺村的桃园曾由500亩锐减到100亩,含泪砍树啊!这样的好光景,这么鲜明的对比,老百姓的满意、感激早就装在心里、挂在脸上了!”

  农村“海选”矛盾多发,湖屯镇48个村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村民们选的也是镇党委意向之内的,对干部的评价出奇的一致。原因在那里?我们所到之处,人们都说,就是这路!修路,群众看到村干部真心实意干实事了。湖屯镇钱庄由4个行政村组成,过去村村问题成堆。“村村通”中4个村的干部积极修路。路,成了干群关系转折点,群众气顺了,看干部顺眼了。湖屯镇大中泉村五六年选不出村支书,一直由镇机关干部兼任,修路也成了村民识别干部的考场,路通了,村支书也脱颖而出。通公路是群众的“盼点”,也是农村党员、干部的“干点”。马郎村200多口人,只有30多名在家劳力,3名干部全是女性。换届上任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1200米的路基铺筑。支书陈玉芬和其他两名干部没有退缩,把在外经商的丈夫调回来,带领30多名劳力日夜奋战。有作为就有威信有权威,她们在村里说话办事令行禁止,各项工作走在全乡头里。

  “一网”带起“五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在建好“路网”的同时,肥城市狠抓“水网”、“林网”、“卫生医疗网”、“社会保障网”、“社会化服务网”建设,67.1万农民群众吃了“卫生水”,占农村人口的95.6%。2003年以来,共植树3600多万株,林业成为集体和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99%的农村常驻人口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67.4%的适龄农民参加了养老保险;农村建起了“放心店”,商业流通网络加快构筑。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修路连地企关系都改善了。为了支持企业加快步伐,肥城市专门修了一条“特钢路”。这条长4.5公里、投资3200万元的公路,穿越了11个鱼塘,水面最深达8米,特钢公司称之为“连心路”。湖屯周围有6个驻地煤矿。如今,市、镇两级投资1000多万元,3条高等级公路把6个矿连接起来,湖屯镇还投资800多万元在陶阳矿驻地建起6.4公里友谊路,路通心病除,再也没人去堵矿门了。汛期,湖屯镇董庄铺水库出现险情,陶阳矿主动出人出物出机械,投入六七十万元物料帮助除险加固。

  播一颗真实的种子,收获一片丰硕的秋天。“村村通”给肥城带来的变化是令人难以想象的。2005年,肥城市完成生产总值193亿元,比上年增长23.5%;财政总收入达到16.5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36.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23元,同比增长17%。今年1—8月,境内财政总收入完成14.0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和3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13.7亿元、利税22.3亿元、利润10.8亿元,分别增长57.3%、61.7%和59.9%。

  路长情更长。肥城的路在延伸,人气在提升,发展在加速。路,正架起奔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彩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