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车路考试行电脑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14 京华时报

  不久后全市推广考驾照全过程将实现电子监考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昨天,市交管局车管所透露,继桩考、法规考试相继实现电脑系统控制之后,本市驾驶员考试的路考项目也在试行电脑打分,近期将全市推广电子路考。另外,如果考驾照的学员发现考官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可举报,相关部门在查实举报后处分考官。

  考官头顶5条“高压线”

  据市交管局车管所机动车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张玉堂介绍,9月22日公安部制定并下发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纪律》,对民警在驾驶员考试中不能触犯的5条“高压线”作出明确规定,本市交管部门率先回应,和车管所所有民警层层签订了《执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纪律责任状》。一旦民警违反其中一条“高压线”,就要以纪律处分,如果构成犯罪,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并对所在单位的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纪律处分。记者了解到,从昨天开始,今后所有学车的学员都将领到一张监督卡片,上面公布了监督电话和地址等,其中监督电话为87625153。

  路考分电脑将即时打出

  张玉堂说,电子路考有望在不久之后向全市推广,目前正在试行,所有考试车通过和埋设在考试必经之地的线圈“配合”工作,使学员成绩由计算机算出,不再由考官打分。“如果学员不好好学习驾驶技术,想在考试时通过‘熟人’‘关系’来拿到驾照的话,以后就会难如登天。”张玉堂告诉记者,学员的成绩会由“电子考官”即时打出,以彻底避免考官人为因素的影响。“考试的透明化并不意味着考试难度增加,这只是执法程序的不同而已。”电子路考试点的结果显示,考试通过率达到了70%,而且还稳中有升。

  考法规前将先要按指纹

  另外,今后法规考试将实现随到随考,不用再在场外等候了。这套新系统在京南车管分所试行后,已向全市推广,而且为了防止替考事件的发生,法规考试的“电子考官”配备了指纹识别器,这样考试前可以通过指纹确认身份。

  ■链接

  考官5条“高压线”

  1.严禁为不符合驾驶证许可条件人员、未经考试或者考试不合格人员办理考试合格手续或者核发机动车驾驶证。

  2.严禁减少考试项目、降低评判标准或者缩短考试间隔周期。

  3.严禁参与、协助或者纵容考试作弊。

  4.严禁伪造、篡改机动车驾驶证档案或者计算机信息。

  5.严禁接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驾驶培训单位工作人员的礼金(含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礼品或者宴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