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百姓眼中的六中全会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3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举国关注。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期待。

   期盼遏制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

  记者李柯勇北京报道:孙国英,58岁,北京市海淀区居民,10年前从河北唐山一个镇供销社病退。老伴马上也要退休了。多年来,她一直感到不平衡的是,同样是30年工龄,为什么自己退休金只有600元?

  她说:“还有养老费,我们企业穷,交不起,只能职工自己交,职工更交不起呀!养老费交得少,退休享受的待遇就低。”

  在她看来,“这么多年,一些人依靠国家的扶持政策,利用国家资源赚了大钱;而另一些人却承担了不合理的成本,成了困难群体。”

  六中全会提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这给了她新的希望。这位37年党龄的老党员说:“现在经济发展了,国家应该有办法缩小贫富差距,社会主义制度好就好在它更能体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让农民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公共服务

  记者张泽远甘肃报道:甘肃省榆中县大涝池村魏敦忠老汉说:“现在吃饭不成问题了,要是啥时候咱农民能像城里人一样,干啥都方便,那该多好啊?”

  今年8月,他的孙子得了急性阑尾炎,因为交通不便,送到县医院有些耽误,穿了孔。他说:“人家城里娃得个阑尾炎,一般也不会被拖成穿孔。”村支书梁延庆说,六中全会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最需要的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否则,最后弄得国家给农村的好政策都被抵消了。

  扩大就业是和谐社会基础

  记者胡梅娟天津报道:鲍春玲,40岁,十多年前,她从天津市电源设备厂下岗,当过饭店迎宾员,又搞非洲大雁养殖。

  十年就业路,鲍春玲体会了许多酸甜苦辣、人情冷暖。她认为,就业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人在就业中丰衣足食,体会劳动的乐趣,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鲍春玲觉得,自己能够走向成功,除了个人努力和坚持,更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多种鼓励下岗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

  六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她的理解是,让大家从生活保障转向就业保障,国家应当鼓励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再就业政策。通过动员社会各种力量,采取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手段,让没有就业岗位的人走上就业之路。

  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

  记者肖春飞上海报道:叶峰,上海海事大学大二学生,一年多时间来,一直在浦东新区的民工子弟学校担任志愿者。“没有农民工,上海就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他们的孩子很多还不能享受城市教育资源。”叶峰说,“农民工的想法很淳朴,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走自己这条路”。

  他了解到,上海市以接收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为主的学校有300多所,人数在20万左右。跟以优质教育资源著称的上海公办学校相比,农民工子弟学校校舍简陋,师资低下。

  叶峰说,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令人鼓舞,只是别忘了农民工子弟。现在上海已经出台不少措施,缓解了农民工子弟读书难题,但是,读书仍是农民工子弟的一大难题,缺乏制度化解决办法。比如,农民工子弟在城市只能接受小学到初中教育,高中怎么办?回到农村去?

  希望看病不再难

  记者王茜黑龙江报道:对于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哈尔滨市道里区尚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正红有独特感受。他76岁的老母亲去年冬天患脑梗塞,到一家市级医院检查后,需要住院。由于他每月薪水只有1000多元,请不起一天50元的陪护,只好自己回家用药治疗。他说:“好在我是个医生,要是别人遇到这种情况,岂不更难?”

  这位从业20年的医生认为,医疗体制不顺导致了恶性循环:大医院经费充足,集中了优质医疗资源,患者蜂拥着往里挤,“医疗红包”“药品回扣”等不良现象广泛存在;而社区医院不仅处境艰难,而且得不到患者信任。到头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愈演愈烈。

  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周正红的希望是,尽快明确医院性质,加大对基层社区医院的投入,使之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完成好首诊分诊作用,让患者高高兴兴。只有合理的投入,合理的治疗,医院合理的发展,医患关系才能和谐。

  进一步畅通农民利益诉求渠道

  记者苏晓洲湖南报道:在湖南一个贫困山区县当了11年乡干部的黄良辉,经历了农民从负担沉重到“无农业税时代”的变迁。在他看来,除了让百姓脱贫致富外,农村社会矛盾化解、农民合法利益诉求渠道畅通,也关乎“国本”巩固与可持续发展。

  六中全会提出“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黄良辉建议,政府应该转变执政理念,敞开大门迎接群众诉求。要设立方便的办公场所和精干的专业队伍,及时掌握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群众意愿,为群众服务,有效地化解矛盾。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