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秘金湖五奇(中华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探秘金湖五奇(中华奇观)
图为水上一线天景观。在福建泰宁县境内,有一汪集雄、奇、秀、绿、美为一体的淡水湖,这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金湖。金湖因源于金溪而得名,湖长62公里,水域面积38.3平方公里,水面浩浩荡荡,气象阔大,百岛千峰,争奇斗艳。

  金湖有五奇。一是寺奇。此寺名甘露岩寺,是一块巨大山岩腹中建成的悬空式寺庙。甘露岩寺所在的甘露岩是一个天然的内窄外宽的洞穴。洞顶渗出的泉水清甜甘冽如甘露,

寺庙因此得名,南宋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建造。甘露岩洞穴上部宽30多米,下部却只有10多米,呈倒三角形,要在这上宽下窄、上重下轻的洞穴中建寺,是难乎其难。但聪明的开山祖师了凝和尚以“独木擎天”的创造性思维解决岩势上宽下窄的难题。一根柱子落地,上面建起了四幢楼阁,整个重檐歇山式的层楼叠阁包括上殿、蜃阁、观音阁、南安阁等建筑,皆仗一柱支撑,顶部无片瓦,造型别具一格。这个寺庙的全部建筑都是木质的,用T形拱头相连接,没有用一根铁钉。

  二是山奇。在全国山景中,一线天的景色并不鲜见,但像金湖那样上山、下山均是一线天的景色却极为少见。一块百米高的巨石山体被天公劈为弧形的两半,裂缝底部,有一条铺向山顶的天梯栈道,此道宽约半米,最窄处仅容一人而过。长啤酒肚的胖子虽难过,但收腹挺胸还可勉强挤过。这里一线天气势相当雄伟,岩壁与石阶路成70度夹角,最陡最窄处游人须匍匐前进或贴着岩壁弓腰行进,逐级而上有登天的感觉,此时若昂首看头顶的一线天,顿觉人生道路上阳光与希望的魅力,追求成功的勇气油然而生。冲出云崖顶,本想走一条宽阔舒坦的路,朝下一看,唔,还是一条两山夹缝中的小路,又是一个景致佳绝的一线天:那里的风是那样的清爽凉快,那里的植被是那样的漂亮,那里窄窄的天空下的阳光是那样的迷人,足以使人劳累顿消。

  三是石奇。乘船贴近大赤壁景点,您会为一片横亘眼前宽约500米、高约100米的赤壁丹崖而魂悸魄动。此崖如刀砍斧劈,直伸入水;壁面寸草不生,色红如火,形如高城壁垒,倒影红透湖水,远看如三国演义火烧赤壁场景,撩人心旌。使人眼前不禁浮现周瑜巧借东风火攻赤壁大败曹操形象,“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一时豪气满腔。再如雄柱峰景点,远看如红脸黑须的大将军,移步换景,更像一根擎天柱,“刺破青天锷未残”。

  四是水奇。金湖最奇的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景点“水上一线天”。此景位于金湖中部,是金湖最有代表性的景点。这里崖危壁峭,合掌双峰相互挤轧,由于湖水漫过山腰,形成宽仅2米、高100余米、长300余米的直通水底的中开石缝。小舟擦石崖而入,仰望只见残天一线,俯看一束天光倒映水中,犹如白龙戏水,银甲飞动。若是骄阳当头,道道阳光似串串金链坠入潭中,如五彩金龙在水晶宫里婆娑起舞,水穷处豁然见一圆形深潭,四围峭壁耸立,五道石棱凌空而起,人称“五马跃潭”,气势非凡。绝壁上还有两股飞泉流泻深潭,响声铮铮,抬头仰望,如坐井观天,妙不可言。崖顶上萱草繁茂,有清泉汩汩下滴,张口接之,凉透心脾。此景奇,奇得让人过目难忘。

  五是湖奇。正像阳刚的另一面是柔美一样,金湖的奇秀常常蕴含于壮美之中。那湖面上亭亭玉立、百媚千娇的山影,那褐赤、粉红的丹霞岩石与松的苍翠、草的嫩黄和枫的火红在绿盈盈水中的交融,那情侣峰、公子峰、峨嵋峰、双乳峰等在云雾中的飘荡、幻动、默默相对,无不充满着梦一般的感觉。金湖水体深碧,岛湖相连,湾汊相间,洞奇石美,青山绿水间随处可见丹崖悬瀑、古寺险寨、渔舟农舍和古木山花。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阴晴圆缺,展现在游客眼前的都是一幅幅浓浓的画,一首首淡淡的诗,其诗情画意中又流淌出一曲曲古朴、空灵的主旋律。

林长榕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