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发明:小荷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高交会创办起,记者已经连续参加了8届高交会。参加这么多届高交会,记者一个突出的印象是:高交会上的展厅布置越来越富丽堂皇,各种声光化电等最新科技装饰手段在各个展厅上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

  但是,在本届高交会的7号展馆内,一个名为“个人技术创新展”的展厅,只有50个展位,与周围各部委、各省市、各个跨国公司富丽堂皇、美轮美奂的展厅比起来,显得格外

“小气”和“寒酸”。但它却特别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俗话说,“不是猛龙不过江”。能到这里来摆摊设点的人,说起来都是有点“料道”的民间发明家。他们能在这个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国际性科技成果展会上占有一席之地,似乎向人们透露了一个信号:中国民间发明的春天就要来临了!

  个人发明专利技术含量不低

  在这个个人民间发明成果展区内,一位已70岁高龄白发苍苍老人的展位特别引人注意。这位来自台湾的老人叫蔡仁洋,是深圳举办高交会以来年龄最大的个人参展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人竟然拥有6项个人发明专利。

  这次老人来深圳参加高交会,主要是为自己的“移动式太空舱客栈”等专利寻找“婆家”。所谓“移动式太空舱客栈”,就是由集装箱大小的特制钢箱、玻璃钢舱式套床为主体,采用现场拼装方式组合而成的新型酒店。蔡仁洋说,这种新型酒店就像搭积木一样,在现场安装。一个400人标准的酒店,从合同签订到施工交货,六个月即可完成,不仅工期快,造价也很便宜,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移动和循环使用。他举例说,假如在举办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活动时,建造“移动式太空舱客栈”不仅可以解决众多来访者的住宿要求,而且活动结束后,这些箱体还可以很快拆迁运到其他地方使用,非常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

  来自南昌工业大学的黄良兆副教授,抢到了本届高交会“个人技术创新展”的最后一个展位。开幕当天下午,他从南昌刚赶到深圳,就直奔高交会的7号馆。当他看到自己参展的项目出现在鲜亮的展板上时,激动地说:“高交会免费为我们个人发明者提供展位,这是政府真正支持科技创新的一项创举!”

  已经是第三次来参加高交会的黄良兆,这次带来的参展项目是“电感、电容检测及多参数测试”,这项成果几年前就获得了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的发明奖。因为以前几届高交会都没有为个人发明安排展位,他曾经两次放下教授的尊严,在展馆前的马路上摆地摊,向过路人招手推介自己的发明创造。而如今能够在宽敞的展览大厅里堂而皇之地设立展位,向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推销自己的发明成果,你说黄良兆能不激动吗?

  民间发明家的潜力不容忽视

  在“个人技术创新展”的50个参展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深圳本地发明家带来的。比如:隔音吸音专用材料技术持有人江志,会“说话”的消防安全出口标志持有人戴星星,轮胎压力自动控制装置技术持有人曾干,等等,这些个人发明创造,都是在深圳完成的。

  当然,有机会在高交会亮相的个人发明创造,不过是冰山的一角。据了解,目前深圳的个人发明家大约有2万多人。仅2005年,深圳全市专利申请总量就达2万多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非职务发明人(民间发明家)的发明创造。

  此外,深圳还活跃着一支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小发明家”队伍,他们在每年的各级各类发明创造类的科技竞赛中,几乎都能捧回发明大奖。这些年纪幼小的发明家和深圳的其他非职务发明家一起,构成了深圳庞大的民间发明创造大军。如果深圳能对其中的一部分优秀发明家给予帮助,促使一批优秀的发明成果推广应用,就有可能对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巨大拉动效应。比如深圳一个名为“酸渣油再生利用”的个人技术创新项目,投产后的年产值就超过了1亿元,吸引了十多个省市的投资客商来洽谈合作。

  民间发明家的春天正在来临

  如果能够将深圳乃至我们国家的个人发明成果都能转化成生产力,其效益肯定将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民间的发明成果有九成以上都未能转化。

  深圳一个署名徽剑的网民曾经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个帖子,里面描述了个体科技发明人面临的困境。作者说他来深圳已经7年,目前拥有300多项发明,另外还有200多项正在设计开发中。7年来,自己不仅没有推广出一项发明,反而是让自己的许多发明被不少无良厂家剽窃。他说,由于个人发明创造成果转化率低,使得绝大部分的专利发明人都成了“穷光蛋”,在社会上很难得到认可和尊重。

  深圳要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鼓励民间发明必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深圳市委、市政府以2006年“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深圳的民间发明家必将迎来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春天。

  据了解,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深圳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民间发明的倾斜性政策:上个月发布的市科技研发资金方案中,已明确将“非共识项目”(民间科技)列为11类重点资助领域中的一类,确定每一项目可资助10万元,全市一年将斥资500万元专门资助民间发明;深圳市科协还将加强对市发明家协会等民间发明协会的资助和管理;深圳有关方面目前正在筹建的“深圳市科协发明推广基地”,也将成为深圳民间发明家的“实验室”。

  随着这一系列鼓励民间发明创造举措的落实,深圳民间发明家的大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可以预期,到明年的高交会,一定会有更多民间发明家的成果登上高交会的大雅之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