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自办爱心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开学伊始,中南民族大学的贫困新生即将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爱心超市购物卡。

  这个购物卡是免费的。“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给贫困新生解决入学等大问题,我们老生通过爱心超市给他们解决点生活上的小问题。”爱心超市的总经理——学校法学大三学生潘瑞一边组织他的员工整理货柜一边说。

  原来,中南民大有一个由贫困生发起、号召贫困生自立自强的协会,潘瑞其实家境还不错,他也参加了这个协会,经常组织各种献爱心活动。潘瑞和他的协会会员发现,每逢举办献爱心活动,都会有很多人参加,会收到很多的衣物、书籍等物品,但这些物品往往无法捐助出去,“爱心”存在被浪费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有贫困生连换洗的冬衣都没有。

  为什么不创办一个集接收、调剂、发放为一体的爱心载体?既方便有爱心的人经常捐助,又方便有困难的同学接受日常帮助。“大学生爱心超市”已经在潘瑞的脑海里开始运行。他的想法得到了学校团委的支持,2004年6月,爱心超市开始试运行,2005年4月16日,爱心超市正式挂牌。它的口号是“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六十五个爱”。意思是要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

  潘瑞的员工有近20人,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招聘广告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工作辛苦,没有报酬。预计16个人的岗位,来了100多个报名者,就以谁的课多淘汰谁,但还是有不死心的,最后只得多招了2名。

  爱心超市不愁货源。潘瑞对此很自豪,“我觉得我们学校已经有了一种爱心氛围,领导直接一对一资助贫困生,老师们捐助贫困生回家过年,同学们有的做手工艺品义卖助贫,“大手牵小手”义务支教等等。我们挂牌后,来捐助的人络绎不绝,货架很快都堆满了,实在堆不下了,我们还向省民政厅捐了几批物品”。

  潘瑞自称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老板。他的员工从来不迟到,从没有请过一次假。

  他的顾客的意见是百分百满意。有一个女生来领取东西时说:“你们做的事情真是太神圣了!”05级电子专业的周秀琴至今还记得第一次领取物品时的情景。“当时到超市来,感觉很多人都盯着我似的,在门口徘徊了很久才敢进去。进去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非常热情,他们帮着我登记爱心卡,还帮我选衣服和书籍。当时我非常感动。”后来,周秀琴干脆加入爱心超市,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爱心超市在中南民大大获成功,它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秦泉同学说:“爱心超市让我学会了感恩,爱心是条链子,而非单个的点。从小到大,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为什么不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