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村官”东阳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14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薛建国 陈欣 林云龙

  本报讯 在这丰收的秋天,他们来了——今天上午,第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东阳南马镇花园村召开。郭凤莲、吴仁宝、王乐义……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农村改革风云人物走进花园这个浙中小村,在这里,他们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官们一道相互交流和分享新农村建设经验。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飞红流翠的南疆热土,到冰封雪舞的北国大地;从富庶美丽的东南沿海,到旷远广袤的西北边陲,一个个名村强村灿若群星、交相辉映。这次论坛,中国十大名村的“当家人”全部来了。这十大名村是从我国66万个行政村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堪称中国农村的楷模和典范。他们有天下第一村——江苏华西村、中国农村的旗帜——山西大寨村、农村改革发起村——安徽小岗村、中华市场村——上海九星村、京郊第一村——北京韩村河村、科技名村——浙江花园村、红色亿元村——河南南街村、生态名村——浙江滕头村、文化名村——云南福保村、旅游名村——江西进顺村。这些名村尽管地域不同、规模各异,但个个特色鲜明、魅力独具。

  从2000年开始,全国“村长”论坛先后在重庆巴南区、南京江宁、昆明官渡、山东寿光、山西晋中举办了五届,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与日俱增,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盛会。此次论坛主题是“当好带头人、建设新农村”。全国知名村官及55个少数民族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共1200多人到会,人数和规模为历届全国“村长”论坛之最。

  此次论坛,是我国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一大盛事。在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涌现出一批批特色的、成功的典型村庄,村官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在这次论坛上,一批功勋村官和十大杰出村官将得到表彰。

  此次论坛也将为在花园村建造的“中华百村图”纪念碑举行揭幕仪式。这是一个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的中华百村而建造的纪念性建筑,吴仁宝、郭凤莲和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为该纪念碑题词。“中华百村图”由一个不同字体的“村”字组成一朵国花牡丹。图案体现全国66万个行政村,同心协力参与新农村建设。

  “村长”论坛承办单位——花园村,以前是一个出了名的穷山村,1978年,村年人均收入为87元。经过20多年的拼搏,花园村已名列“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