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因污返贫”是一个危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00 光明网
许贵元

  一条全长460公里的漳卫新河,流经河南、山西、河北、山东四省,在山东的无棣县流入渤海湾。当地干部群众最怕的就是漳卫新河上游泄洪排污。10年前,漳卫新河的水人畜都可直接饮用;10年后,灌溉会毒死庄稼,鸭鹅不敢下水。污染造成无棣县10多亿元损失,不少农民“因污返贫”,而未得到任何补偿,使一些原来的“小康村”快变成了“小糠村”。(据《人民日报》9月18日报道)

  从全篇的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10年前无棣县农民日子比较红火,农民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想不到,新河上游泄洪排污日趋严重,使这里的农民饱尝污染之苦,“因污致贫”、“因污返贫”已成了农民面对的“残酷事实”。相关部门近几年多次进行协调、并努力落实治理措施,但因多方面的原因,收效甚微。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设施仍然遭受着污染的侵害。这是对我们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和力度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和检验。

  因为这条河流不仅直接威胁着8万名群众的健康,也加重了渤海湾水系的污染,已构成了较大隐患。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由此,笔者想到了一个治理污染的办法:

  一是由国家环保局牵头,进行统一协调组织。可结合四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成立治污领导小组和指挥机构,采取“跨省协作、团结治污”的办法。因地制宜搞好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是建立和完善必要的投资管理机制。以国家投入为主,四省和地方合理安排配套资金,集中资金,专项治理,分清责任、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并强化监督检查。

  三是注重长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可根据区域特点和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尽快上一些排污设施和建设污水处理厂。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污水肆意流,渤海来收留,农民吃苦头,环保没盼头”的被动局面。

  四是树立全局观念,彰显“执政为民”的理念。克服“畏难情绪”和“无关紧要”的思想,强调“协作”,而不是不作为的“歇坐”;“团结治污”,就要同心同德,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千方百计解除群众的污染之苦,让农民安居乐业、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地投入火热的新农村建设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