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零接待”真正推广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00 光明网
许贵元

  四川广安市广安区木桥村村民万有亮日前告诉记者:“农业局的干部带着盒饭到我村指导晚秋生产,以前没见过。”为减轻村级负担,杜绝铺张浪费,广安区要求各地严格实施“村级零接待”制度,干部进村,一律不得接受村里的宴请和礼物,也不得安排其他消费。(据9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

  干部下乡“自带饭盒”(干粮),是四川省广安市实施“村级零接待”制度以后出

现的可喜现象。和广安一样,今年有许多地方为减轻农民负担,抑制公款接待,推进基层廉政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尤其是甘肃省在全省实施村级“零接待”的做法颇有影响力和约束力。

  干部下乡,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帮助农民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可是,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我们有些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表现得非常俗气,在农民眼里自高自大、盛气凌人,动不动就摆架子,讲排场、比吃喝,无视农民的疾苦和基层承受能力,把“下乡为民”,变成了“下乡扰民”;把“服务农民”变成了“刁难农民”。更有甚者,有些干部把下乡看成是“换换胃口”的事由,“夹着小包抽着烟,东看看西转转,指手画脚说一番,拉着架子等吃饭”,使农民看不惯、很反感。笔者熟识的有一位村干部公开不满地说:“现在有的干部下乡可不是过去那样和农民一起泥里水里‘泡’了,来的都是‘大爷式’的客人,一旦招待不周就会留下‘后遗症’!”

  建设新农村,农民不仅需要实用人才,更需要“泥腿子”作风的干部“常来常往,给他们送政策、送科技、送智慧、送温暖。反对那些“找麻烦、添负担、混吃喝、捞好处”的“晃悠干部”。

  接待工作连着干部作风。好的制度必须坚持和落实,人是制度的制定者,也是执行者。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狠抓落实。在落实中强化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对肆意违反规定、破坏制度、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责任,予以曝光。切不可文过饰非、熟视无睹,使制度形成“作秀”的“摆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