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再创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纪念大会10月1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赞扬了我国航天事业5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航天战线的同志、广大国防科技工业工作者继往开来,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火箭腾空,卫星飞驰。中国航天走过了不平凡的50年发展历程。在此纪念中国航天

创建50周年之际,我们向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和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航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回顾中国航天所走过的50个春秋寒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航天创建发展的历史足迹,就是不断研究、制定、决策和实现一系列发展战略、规划的过程。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开始深空探测征程,中国航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制订了一系列规划,正是由于这些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研制工作的开展和完成,才使航天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先进行业之一,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践证明,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保证。

  航天科技50年的进步,还是我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大实践。航天科技及其产业是反映一个国家包括经济、国防、科技等在内的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航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科学技术体系,其工程的研制是多专业、多学科最新科技成就的有机综合与系统集成过程,技术难度大,新、难、尖、精、高技术多。50年来,在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的统一目标和需求牵引下,各有关的行业、部门和单位不仅取得了与导弹、卫星技术有关的数以万计的科技成果,通过这类重大科技工程的研制生产、试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航天科技创新人才,而且还促进了一些新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创办了一批相应的高等院校,航天科技唱响了新中国自主创新的主旋律。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面对风险与挑战,我国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以赶超世界一流的无畏勇气,从最初的仿制,到逐步发展壮大科技实力,从“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到中华飞天梦的实现,中华民族不但向世界展示了我们这个古老民族一以贯之的勤劳、勇敢和智慧,而且还在实践中总结和提升出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已成为全国人民创新进取的不竭力量源泉。

  进入新世纪,随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航天技术的发展势头明显加快,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了目标宏伟、规划长远的民用航天发展规划。我国也制定了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科技承担着服务、带动、支撑的作用。过去的几十年,我国航天科技走过了艰苦创业、配套发展、走向世界几个重要历史阶段,现在,航天事业又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此,党中央已作出部署,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扩展对宇宙和地球的认识,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于全人类。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积极发展我国的航天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谱写新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