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邵建波:让残疾人在精神上站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23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杜晓

  近日,在北京出差的民营企业家邵建波收到一条短信:“邵叔叔,北京热吗?我们这里好热。你要注意身体,回来后就不要来看我了。”

  发信人名叫徐可,是一个16岁的女孩,与别的女孩不同的是,徐可是个孤儿,得过

小儿麻痹症,双腿失去行动能力。

  邵建波给徐可回了一条短信,“我在空调房里,很凉快。记得我送你的电脑吗?一定要抓紧时间多学点东西。”

  “我很高兴,我们之间有很深的感情。我会一直存着这条短信的。”身高1.80米的邵建波面对笔者,声调变得柔和起来。对于一个长期志愿帮助残疾人的人来说,这或许是他所能获得的最大的报酬。

  5年前,当邵建波在瑞安孤儿院第一次见到徐可的时候,就由衷地喜欢上了这个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她学东西很快,悟性很高,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卞春敏的影子。”

  卞春敏又是何许人也?时间继续回溯。

  15年前,还在单位上班的邵建波一次见到一对母女在路边哭成一团,当他看清那位女青年下肢残疾,不能行走时,忍不住上前管起了“闲事”。

  这位女青年告诉邵建波,她自幼得了小儿麻痹症致残,现在又患上了新的疾病,无钱治疗,念及命运多殆,思前想后,恨不得一死了之。

  邵建波大惊之下,一边掏钱给她治病,打消她的轻生念头,一边垫付学费,鼓励她学习文化知识。

  这位女青年就是卞春敏,几年后她创办了南京起旺家政公司,目前已是拥有几百万元资产的女强人。

  2002年,在卞春敏的带领下,众多残疾人联名上书南京市委向邵建波表示感谢。就在这一年,邵建波被团江苏省委授予“志愿者形象大使”的称号。

  在邵建波一以贯之的助残道路上,他的理念富有几分理想主义色彩。他总说如果把钱一给了事,那么事情就会简单许多。但是我们要做的是让残疾人在精神上彻底站立起来,让他们明白肉体上的残缺不是隔绝于这个社会的理由。

  邵建波清楚,他个人的力量有限,他需要找到一种更具规模、更有效率的助残方案。

  今年5月,邵建波在南京建立了首个民办创业园。不仅在租金、经营、物业等方面给予残疾人员20项优惠政策,同时,在他们真正进驻创业园之后,邵建波还手把手交他们经商之道,从店铺的装修、定位、货物的采购、营销直到后期的资金管理他都要过问。邵建波说,他的目标是确保每个人都创业成功。

  一个人的现在摆脱不了他的过去,人生这出戏也总是环环相扣。许多年前,6岁的邵建波被一位解放军战士奋力从疾驰的卡车前救了回来。

  “一个人活在世上接受别人的帮助,也去帮助别人——帮助与被帮助都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事情。”作为志愿者形象大使的邵建波虽然无法从理论上阐释志愿精神,但是他的体会是千真万确的。他说:“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那些接受过我帮助的残疾人,当他们富起来后,转而去帮助更多的人,让志愿精神能够辐射开来。”说完,邵建波展开五指做了个夸张的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