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助“问题”青少年回归主流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龚瑜

  在一家人满为患的游戏机房里,17岁的小华嘴上叼着烟头,聚精会神地打着电玩,他是游戏机房的常客。“这儿比家里更有意思。”小华家里没有空调,他也不爱听妈妈整天说他没出息。而在游戏世界里,他可以打败所有人,成为首领,“很有成就感”。小华说,有些孩子甚至直接买来面包,在这里一下子呆上好几天,通宵达旦玩游戏。

  上海市卢湾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秦天栋介绍,沉溺于游戏的青少年大都家境不是很好,有厌学情绪,想要逃避现实生活。他们在充斥着烟味的游戏机房里觉得很自在,也不愿意回到社会和家庭的正常生活轨道上。在卢湾区,就有大约2000多名像小华这样需要帮助的社区青少年。

  对此,从今年8月起,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卢湾区工作站启动了首次青少年事务社工系列外展活动,截至9月底,这项名为“回归计划”的活动已持续进行了12次。社工们希望通过外展工作,使那些流连于游戏机房、网吧的青少年可以重新回归到正常健康的生活中来。

  “回归计划”也是上海首次从香港引入的外展工作模式,外展社会工作(OutreachingSocialWork)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由专业社工在青少年常去的地方(如社区中的网吧、球场、公园等),去识别和接触那些因不同原因而产生家庭、社会、心理问题的青少年,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辅导、谈心和服务,改善和消除青少年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帮助青少年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体系的目的。

  那么,为何要引入外展模式来充实上海社工工作呢?上海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陶说,自2003年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成立至今,始终有一部分排摸名单上的社区青少年,社工无法通过上门、电话、居委会走访等联系到本人。

  这部分外展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受不良影响的青少年群体;经常单独在外游荡的青少年;与家庭关系紧张及经常离家出走的青少年;已经辍学或存在退学可能的青少年。他们大都表现为自信心不足、孤僻、抽烟、喝酒、讲粗话、无所事事。这一类人群易受社会不良风气诱惑,属于犯罪的高危人群。

  社工通过调查进一步发现,便捷的交通和独特的经济、地理优势使得卢湾区吸引了大量的社区青少年。游戏机房和网吧是社区青少年比较热衷的活动场所,也非常适合做外展工作。

  于是,卢湾区社工开展了“回归计划”,他们每周一三五都会到网吧和游戏机室接触社区青少年,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辅导和谈心,同时发放“夜墟”——“回归计划”的后续活动邀请卡。社区青少年可凭卡入场,参与运动和游戏,以及换取饮料和点心。这项活动旨在通过健康的娱乐方式,为流连网吧的社区青少年提供回归之途。“关键是激发他们参与社会主流活动的热情,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卢湾区社工秦天栋表示。

  小华正是在卢湾区社工开展外展工作时的对象,他欣然接受了“夜墟”的邀请,“只为了看看除了网吧是不是有更好玩的地方”。于是在9月30日晚上7点,小华没有照例去网吧,而是出现在了由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卢湾区工作站组织的首次“夜墟”活动,和小华类似情况的近百名“网吧少年”也被吸引加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部分是社工在外展工作中带回来的,部分是曾接受过社工服务的对象。

  在“夜墟”现场,一些社区青少年自由组队,在篮球场里打起了比赛,还有些人则玩起了沙包躲避球、3人制篮球、羽毛球等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说笑声不断。场地内还开设了游艺项目,设置了一些法律常识和生活常识题,答对后可换游戏币,也可换饮用水、奖品等物品。

  小华也很快加入了篮球队,发挥了他的运动天赋,还结识了不少朋友,他说:“这里也挺好玩,比在网吧里能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

  对此,社工们都感到很欣慰,他们对“回归计划”的效果也有了更多期待。

  卢湾区的社工秦天栋在了解外展工作中所接触的175名青少年的需求之后发现,青少年滞留娱乐场所的真正原因是缺少正面的休闲方式和良性的活动场所。因此,他认为,“回归计划”以及后续的“夜墟”活动能通过健康有趣的活动,有效引导他们在升学、就业、滥用药物等问题上增加正确认识,防范走向犯罪边缘,回归主流社会。同时,通过具有吸引力和持续性的奖励计划,协助社区青少年融入白天的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而且,“与青少年一起参与活动,和他们建立起朋友关系,也能为日后的社工工作打好基础”。

  “这是一种由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新模式,通过社会工作者人性化的服务,弥补行政执法管理的不足,为社会的稳定提供有利帮助。”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小陶告诉记者。

  本报上海10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