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享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共享诺贝尔和平奖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

  及其创始人尤努斯

  本报综合报道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丹博尔特·姆乔斯13日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农村银行以及该银行创始人尤努斯,以“表彰他们努力为穷人创造经济

和社会发展机会”。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本报综合报道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姆乔斯说:“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有可能实现持久的和平。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

  姆乔斯表示,未获得任何抵押的情况下向穷人发放贷款,这在过去曾被认为是一件行不通的主意。尤努斯在30多年前首先也是主要通过农村银行使小额贷款成为摆脱贫困的重要工具。对于在已经扩展到世界各地的小额贷款领域里兴起的许多机构来说,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已经成为一种构思源泉和典范。

  97%贷款人是妇女

  现年66岁的尤努斯在上世纪70年代创办农村银行向孟加拉国广大的贫穷人口提供援助,包括“小额贷款”。农村银行目前在孟加拉国设立了1100个信用社,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对那些在压迫性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下挣扎的妇女来说,小额贷款被证实是一种重要的解放性力量。在女性无法实现与男性的平等时,经济增长和民权就无法实现它的全部潜力。”

  在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尤努斯接受挪威NRK电视台的电话采访说,他感到“高兴,真的很高兴。我们消灭贫困的梦想得到了认可。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大家都说我会得奖,但是还是来得意外,对于支持过我们的人来说,这是很棒的消息。”尤努斯表示,他要把自己所得的诺贝尔和平奖奖金继续用于帮助穷人:一部分会投资一个生产低成本、高营养食品的工厂,余下的则会用于建设给穷人治病的眼科医院。

  尤努斯表示,他肯定会出席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颁奖仪式。诺贝尔和平奖正式颁奖仪式每年12月10日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证书和一笔巨额奖金。2006年的奖金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由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和尤努斯分享。

  爆冷入选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以及该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夺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在此前公布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中,曾促成签订印尼亚齐省和平协议的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和澳洲资深和平斡旋者加雷思·埃文斯是大热门。此外,也有很多人看好印尼总统苏西洛。

  挪威国际事务协会主席路甘德指出,人们对这一奖金高达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项预测经常出错。他还表示:“我发现今年候选人涉及的领域有所扩大。”

  尤努斯已证明自己是一位可以将构想转变为让数百万人受益的实际行动的领导者。他的构想不仅让孟加拉国民众受益,而且让许多其他国家的人受益。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姆乔斯

  我们在课堂上讨论经济发展,所接触的都是动辄投资上百万美元的项目。但我实际上看到的是,人们急需的不是这百万金钱,他们只需要很小很小的一笔钱。

  ——尤努斯

  “农村银行”模式

  本报综合报道 “农村银行”模式是一种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的模式,在上世纪70年代发端于孟加拉国,它是满足穷人信贷需求的一种信贷方式,贷款对象仅限于穷人,额度很小,无需抵押。

  “农村银行”以小组为基础的农户组织;在小组基础上建立中心,作为进行贷款交易和技术培训的场所;无抵押的、短期的小额信贷,但要求农户分期还款,定期参加中心活动。

  这种小额信贷受到了穷人的热烈欢迎,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各国根据本国特点逐步创新出新的小额信贷模式。

  尤努斯

  从大学教授到

  “穷人银行家”

  本报综合报道 拥有“穷人银行家”之称的尤努斯1940年生于孟加拉国吉大港一个宝石加工场主的家庭。他在达卡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1969年获得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得到富布赖特基金资助。不久他就回到孟加拉国,并在吉大港大学教授经济学。

  第一笔贷款仅27美元

  1974年孟加拉国发生饥荒,从那时起尤努斯就立志要与贫困斗争到底。他的第一笔贷款仅仅是27美元。他把这笔钱贷给了吉大港大学附近村庄的一名妇女苏菲娅。她能制作出非常精美的竹器,但是她一天仅能赚2美分。因为她每天需要25美分来买原料,但是她没有。于是她从中间商那里借钱买材料,再按照规定的价格把成品卖给他。尤努斯列了一张和苏菲娅处于相似处境的人的名单,一共有42个名字。而他们所需的,从高利贷漩涡中挣扎出来的金额数仅为27美元。

  与别的慈善家不同的是,这位年轻的经济学博士嗅到了事件背后的商业味道。于是在1976年,当他的贷款范围扩大到100个村庄时,他成立自己的银行,并取名为“农村银行”。这种新兴的银行业务很快得到了很多民众的支持,并为发展中国家的小额信贷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尤努斯成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前获得过很多荣誉,如1978年获孟加拉总统奖,1985年获孟加拉银行奖,1998年获悉尼和平奖等。很多非政府组织也授予他很多奖项。他还获得了27项荣誉博士学位。新闻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