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清洁工自揭医疗垃圾外流内幕卖医疗垃圾月入二三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56 北方晨报

  核心提示

  10月12日和13日,本报连续推出了医疗垃圾制造黑餐盒的重磅报道:黑心商贩用带有血迹的针管制造出“环保”餐盒。当这家位于营口的垃圾餐盒黑窝点被端掉的时候,其生产的百万只餐盒已经流入了鞍山市场。

  昨天,在一家私人诊所做了三年清洁工的张大姐向记者揭露了医疗垃圾外流的内幕。

  “每个月光靠卖针管、输液器和药瓶这些东西,医院的一个清洁工就能赚上两三百元,一般两三天就有收废品的推着手推车上门回收。其实咱也知道卖医疗垃圾不允许,但咱不知道他们竟用医疗垃圾做餐盒,太缺德了……”昨天,在一家私人诊所做清洁工已经三年的张大姐向本报揭露了医疗垃圾外流的内幕。

  “你是崔记者么?我知道医疗垃圾流失的事情,不过你千万别透露我的身份。”年过四十的张大姐见到记者时一脸愧疚地说:“以前我不知道他们用医疗垃圾做餐盒,我以为他们是做塑料盆什么的,就卖给他们了。从现在起我再也不偷着卖医疗垃圾了。”张大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这家小型私人诊所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能有个十多公斤。

  张大姐说,她所在的诊所有三个清洁工,都在垃圾箱里拣药瓶、针管和输液器,然后把这些东西先用黑塑料袋装着藏起来,每隔两三天就有废品收购站的人上门回收。上门回收的时间一般会选择在晚上,在医生下班以后,因为这样交易方便。靠卖这些东西她每个月能有两三百元的外快。

  张大姐告诉记者,像输液器和针管这些垃圾本来不允许往外卖,医生管得很严。但清洁工有方便条件,先把它们收集起来和其他垃圾放在一起,等没人的时候再偷偷拿出来,攒到一定数量就卖掉。输液器和针管的收购价格大概在每公斤一块五左右。据她所知,不少小医院和诊所的清洁工都在偷偷地卖药瓶和针管。

  小医院在管理上有漏洞,可能出现医疗垃圾外流的现象,那大型医院的医疗垃圾是如何处理的?昨天,记者在中心医院探访了医疗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在医院管科长的带领下,记者看到护士把针管和输液器等医疗垃圾先放入一个带有特定标识的黄色塑料口袋中,当口袋里三分之二的空间装满医疗垃圾以后,护士拿来标签把这袋医疗垃圾封住,在标签上注明医疗垃圾的品种和重量。

  每天中心医院的医疗垃圾处理人员会到各个病房回收这种封闭好的医疗垃圾袋,在回收的过程中医院的垃圾处理员要和护士就接收的医疗垃圾签字确认。这些医疗垃圾袋会被运到医院的一个独立小院里,这里就是医疗垃圾暂存处。院里有一排小房,回收来的垃圾按照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等类别存放在不同的小屋内。这些小屋都上了锁,屋子里面还装着报警器,防止医疗垃圾被盗。

  管科长告诉记者,这里存放医疗垃圾十分安全,可以防蚊蝇、防渗漏和防盗窃。垃圾管理员对所有的医疗垃圾都会进行登记,而且记录要保存三年。中心医院每天大概能产生近100公斤医疗垃圾,每天晚上都会有环保部门的专用车辆将这些医疗垃圾运走,绝对不会出现外流的现象。

  记者又采访了鞍山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工作人员于先生表示,鞍山市有专门的公司负责到各医院回收医疗垃圾,然后定期定点进行销毁。

  近两天,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诉说垃圾餐盒的危害。王小姐在旅行社工作,因为电话离不了人,所以每天她都需要同事给她买饭回来。而她用的餐盒质量就很差,装上热菜就变形,而且十分容易漏。看见本报的报道后,她特地使用了本报的方法进行鉴别,结果发现自己用的餐盒一撕就碎,而且撕下的碎片扔在水里就沉底,肯定是垃圾餐盒。想起这些餐盒竟是医疗垃圾做的,她十分后怕,立刻去超市买了个饭盒,表示再也不用一次性餐盒了。

  一位曾经做过餐盒生意的老板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一般好的餐盒一个的价格应该在一毛三以上,但现在市场上卖的价格大多是在九分左右。其实商贩也想卖质量好的餐盒,但现在买餐盒的人就认便宜的。久而久之市场上卖高质量餐盒的商贩就越来越少了。要解决垃圾餐盒的问题应该从多方面入手,不但要打击那些垃圾餐盒的生产厂家,还应该正确引导那些使用垃圾餐盒的饭店。

  用医疗垃圾生产的餐盒危害着广大市民的健康,如果您曾经是垃圾餐盒的受害者;如果您知道垃圾餐盒的内幕;如果您一直使用着合格的环保餐盒;如果您有合格餐盒的货源……请您拨打本报记者电话0412-5170003,我们将给予您丰厚的回报。

  本报记者 崔治/文 李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