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一男生出走之谜(名律师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06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 易) 因为借了同学的“高利贷”无法归还,初一学生小文(化名)离校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孩子在学校是寄宿生,现在突然不见了,学校应该承担责任”孩子的父母认为孩子出走是学校管理不善导致,而学校却认为学生偷偷离校是个人行为,与学校无关,双方各有说法,对此,法律人士指出,学校应该承担相关责任。

  寄宿学生离校出走

  小文是江苏省睢宁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初一的寄宿生,6月28日中午放学离开学校后,就再也没回来。提起儿子的出走,小文的母亲就忍不住泪水,“班主任说小文是借了同学的钱还不上,遭到恐吓并被打,最后出走的。”小文的母亲对记者说。在小文出走前,借钱给他的同学陈某曾经记下了两人借钱的过程:“4月份,他从我这第一次拿了80元,第二次又借给他100元,共180元,说好下星期还350元。他说是为还班里同学的钱,老师把他逼得急,我就借给了他。而到时候他没还,说下星期还,到时候多还50元,我也就答应了,到时候他还不还。那时是5月15日,我去找他要钱,他就说找班里人借借看。我等着,他没还上。到了6月26日晚上,我打他要钱,他说班主任明天给他100元钱,他就还给我。星期三我找了他几次,他都不在班里,直到星期四,我才知道他星期三中午走了。”

  至于小文为何要向同学借钱,班主任称小文平时好吃零食,喜欢去网吧玩。老师还说,学校规定不许同学之间互相借钱,如果需要钱的话,可以向老师借。他得知小文向班里同学借钱后,就告诉学生们不要再借钱给小文。

  家长倾力寻找孩子

  小文的父母都在上海打工,得知消息后,母亲连夜赶回睢宁,父母二人在睢宁找了两天,没有进展。7月3日,夫妇连同亲戚6人来到徐州市,在徐州的各个网吧、烧烤城、小饭馆、职业介绍所、游戏厅等孩子有可能去的场所寻找,并打印出寻人启事,拿着照片见人就问。在火车站剪票口处,工作人员称在候车室看到过孩子,在火车站附近一网吧处,里面的网管也称见到过小文。听到这些消息,小文的父母在徐州连续找了20天左右。

  7月底,家人到上海、昆山、苏州等地寻找,因为去年小文父母曾带孩子到南方玩过,以为孩子会回到南方去,但他们最终无功而返。

  学校表示已尽全力

  孩子是从寄宿学校走失的,学校对此是否负有责任?校务办公室主任解释说,学校对寄宿生出入学校有严格的规定,他们要出校园,首先要向班主任老师说明理由,老师核实后出具证明,然后学生拿老师的证明再到政教处或年级部主任那里签字,最后学校门卫凭条放人,学校的保安措施是很严密的。但小文在星期三的中午是怎么出校的呢?主任说中午放学的时候,学校实在没有力量对走读和寄宿生进行区别。

  学校称,6月29日学校得知此事后,立即责成政教处处理,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向县教育局安全管理办公室报告。然后通过媒体寻找孩子,先后在电视、报纸、广播电台上刊登、发布寻人启事。同时发动安排老师学生寻找,学校领导还亲自到县文化管理办公室,拿到了所有网吧的地址,发动老师一家一家进行寻找。

  9月1日,该校又将此事书面汇报给县教育局,并且当面报至局分管党委书记。

  家长质疑学校推责

  对于学校做出的解释,小文的父母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小文的母亲告诉记者,小文失踪后,小文的姑姑找到学校,要求学校立即报警并在媒体上发布寻人启事,但该校害怕声张此事,称现在还不需要,一直没有报警。7月1日,孩子父亲自己去报了警,睢宁城东派出所作了记录。

  小文同年级的好朋友也反映说,他曾将小文上网的消息告诉给小文的父亲,小文的母亲也立即找学校,希望学校出面找到与小文聊过天的同学,但学校却没有配合行动。

  小文的母亲告诉记者,8月3日她再次来到学校,仍然遭到拒绝。

  8月29日,小文的父母来到了县教育局,找到一位副局长,又找到工会主席,教育局才知道此事。县教育局工会赵主席称,他们确实是8月29号才得知的此事,他对此事的材料签字后,让家长又找到学校。

  次日下午,小文父母又找到徐州市教育局信访办公室,接待同志说此事属安保处管。安保处办公室没人,他们又回到信访办,该同志给睢宁县教育局打了电话,要求县教育局处理一下。

  “这事你们就是找到教育部,教育部还是要找到教育厅,教育厅找到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找到县教育局,县教育局找到学校,还是由学校来处理。不行,你们起诉,行政途径处理不了。”听了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小文的父母失去了希望。

  江苏徐州金华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强:江苏省睢宁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对所有学生以及寄宿生有管理的义务。尤其是学校已经发现小文多次溜出学校,而没有采取有效防止孩子再次走出学校,从而导致这次走失事件发生。同时学校没有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导致校园高利贷的发生也是小文出走的一个重要原因。学校在孩子出走的当天没有及时发现是非正常离校,也错失了找孩子的最佳时机。小文离校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学生的父母可以要求江苏省睢宁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支付家长先期为寻找孩子的费用支出、预计继续寻找孩子的费用,以及孩子父母由于儿子丢失精神受到伤害的精神损害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