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港“安全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06 江南时报

  一个治安卡口一年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数量占张家港全市7个治安卡口抓获数的一半,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犯罪嫌疑人落网。面对这样卓越的成绩,江苏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杨舍中队副中队长袁明微笑着说,“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民警各负其责的观念要逐渐向一警多能的方向转变,张家港的交通警察不仅仅负责维持交通秩序,治安巡防也是他们的职责。”张家港市公安局傅泉福局长告诉记者。

  看得见的卡口,看不见的防线

  “你们这一路过来,已经有三位巡防队员通知我了,因为你们穿过了包基卡口的三道巡防线。”昨天,记者刚到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杨舍中队包基卡口办公楼前,负责卡口工作的副中队长袁明大步流星地走来,笑着对记者这样说,在辖区内,车辆的行踪尽在掌握。

  正说着,东面来了一辆长途大巴车,袁明立即收敛了笑容,进入工作状态,右手一挥示意大客车停在路边,待车辆停稳,袁明和另一位保安一起上车例行检查。“请各位出示您的身份证”袁明说。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中年男子立即开始掏身份证,半晌之后,这名男子掏遍了所有口袋也没有找到身份证,袁明警官站在他身旁,询问着“师傅,这要去哪里?去做什么呢?”中年男子支支吾吾说着“去江阴哥哥那里”。袁明大约盘查了车上7、8名男子之后,安然地下了车,将车放行。

  “盘查,这是非常有效的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方法,时间久了有了一定经验的警察,都会在犯罪嫌疑人眼神里捕捉到刹那间的惊慌。”袁明说起了曾经的案例,去年的一天夜里,有辆小车路过卡口,袁明上前盘问“你们要去哪里?”对方却回答,“身份证在这里”。车内人慌张地表情引起了民警的怀疑,随即将他们带到治安亭仔细盘问,这伙人交代了犯罪事实,一伙偷手机的盗贼悉数落网。

  每天检查500余辆车的包基卡口,民警和保安阅人无数,袁明自己总结了一套方法《对嫌疑人观察识别的技能》,每周例会上教授与其他同事,加强业务学习。记者在这套五页长的技能总结中看见,对人的观察识别细分了7大类,几十种情况,言简意赅地指出各种社会人应当注意的特征。“每周一次的周会对业务提高很有帮助,与袁队长一起工作,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包基卡口保安邵海春对记者说。

  2005年,包基卡口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3名,其中包括8名网上在逃人员。这个由4名警察组成的卡口抓获的犯罪分子数量占张家港市7个治安卡口抓获违法犯罪人员的一半。面对成绩,袁明只是说“这是同事们共同配合的结果”。

  “一个犯罪嫌疑人都跑不掉”

  今年33岁的袁明,1994年加入张家港公安队伍,做了5年的巡警。“当时,我的主要职责就是管市容环境,但是因为我穿着制服在街头巡逻,很多老百姓向我寻求帮助。”袁明警官回忆道,有时候市民的钱包丢了,自行车被偷了,都来找他,虽然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袁明还是尽力帮助。

  于是,袁明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一些侦破技能,1999年,张家港市交警和巡警合并,被分配到步行街巡逻的袁明考虑到繁华地区的治安问题,主动向领导申请开展便衣侦查。“当时交巡警大队考虑到步行街的实际情况,认为需要便衣民警,而且看见袁明那么好学,经常主动向反扒中队请教,就同意了袁明的请求。”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徐向前告诉记者。

  2003年2月,袁明因为工作出色,调至包基卡口担任副中队长。“我认为守卡的工作不是静态的,而应该是动态的,利用管理交通的手段发现违法犯罪的嫌疑人。”袁明的工作思路得到充分展现和发挥,卡口民警采用了弹性灵活的运作机制,根据多年来出入城市车辆的规律以及24小时内违法犯罪规律制定了每季、每周、每天的重点排查时段,民警们的上下班时间就是由这些警情决定的。

  随着卡口抓获歹徒的数量越来越多,一些犯罪嫌疑人经过时会故意绕过这里。针对这样的情况,卡口的民警们又灵活地采取了守卡和巡逻相结合,制服民警和便衣民警相补充的运作模式。今年8月10日下午4时许,民警发现一辆鄂字牌照的小车看见警车驶来时调头就跑,民警立即拦截盘查,成功抓获了多次在张家港市区实施诈骗的4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30多起,涉案金额达10万多元。

  一个小小的卡口,怎会抓获如此多的犯罪嫌疑人,袁队长这样解释道,“没有这些日夜值勤的保安,我一个人也做不起来”。目前,包基卡口共有4名警察,16名保安。每天进出这个卡口的车辆达到16000辆次,“这么多车,靠几个民警是查不过来的,必须这些保安协助,水平可能有高低,可是责任心,大家都是一样的。”袁队长表示。

  “袁队长常说,卡口就像一个大机器的零件,缺少一个都不行,”包基卡口保安许涛说,“袁队长对保安真是很照顾,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冲在前面,对保安也很客气。我们跟着他干,很踏实。”

  目前,江苏省公安厅已经开始推广“袁明工作法”,张家港市和周边城市的卡口民警也经常到包基卡口来学习交流经验“袁明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强抓内部管理,提高了全体保安队员的积极性,全队上上下下斗志都很高昂。”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徐向前对记者说。

  “我是一名普通的交警,检查的时候不要只考虑是否违章就算了,只要再仔细一点,再深入一点,很多问题就出来了。卡口看好了,一个犯罪嫌疑人都跑不掉。”袁明警官坦言,交警们的观念需要转变,他常对保安说,在这里工作,各人有自己的地位,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是巩固和提高自己的地位。

本报记者 冯佳妮 通讯员 张航 李萍 吴宇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