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06 江南时报

  10月10日,苏州市公安机关推进“三基”工程深化“平安苏州”建设会议在张家港召开。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包基卡口、警犬基地、城北派出所黄晟警务室、锦丰派出所店岸警务室等示范点,对张家港市公安局“三基”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6年是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年”。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不仅是公安机关的中心工作,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

基础工程,这在张家港已经形成共识。

  10月10日,苏州市公安机关推进“三基”工程深化“平安苏州”建设会议在张家港召开。会上,张家港市公安局局长傅泉福作了题为《抢抓机遇整体推进,确保“三基”工作“五个落实到位”》的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包基卡口、警犬基地、城北派出所黄晟警务室、锦丰派出所店岸警务室等示范点,并围绕平安创建如何抓、“三基”工作怎么抓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进步的基石。据张家港市公安局局长傅泉福介绍,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基层基础建设一抓三年”的重大战略部署,张家港市公安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心拟定了《关于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三年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扎扎实实地抓好基层基础建设“五四”工程,不断完善“四项警务机制”,夯实“四项工作基础”,健全“四项基本规范”,强化“四项基本保障”,提高“四项基本能力”,为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协调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根基。今年8月24日,张家港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张家港市公安局编制的《关于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三年规划》,并印发全市组织实施。

  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不仅是公安机关的中心工作,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工程,这在张家港已经形成共识。

  基层所队走上正规化

  在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进程中,张家港市公安局牢牢扣住基层所队正规化建设这条主线,规范基础业务,提高基本素质,推动了全局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发展。

  按照“精简机关警力、减少非实战警员、撤并职能交叉部门、强化基层一线”的工作思路,张家港市公安局对全局警力进行了科学整合,将警力推向一线基层实战单位。目前,该局基层实战警力已增至总警力的90.3%,其中派出所占到47.5%;

  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家港市公安局不断强化基层所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完成了全部基层所队办公楼的新建、改建工作,完善了所队“五小工程”,按两人一台的标准配齐了电脑和移动警务通,按三人一辆的标准配齐了汽车。

  建立一个较为完整的、标准化的勤务运行流程和执勤执法规范体系是加强基层所队伍正规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张家港市公安局从重点环节入手,以点促面,将涉及民警日常执勤执法规范的要求逐一量化、细化,出台了《派出所基础工作规范》、《社区警务规范》、《行政案件操作规范》、《刑事案件操作规范》等一整套规范体系,又制定完善了执法告知、执法考评、执法责任等17项执法制度,有效推进了整个执勤执法工作。张家港市公安局已连续8年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获得优秀,2005年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先进集体”。

  以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为抓手,促进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一直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抓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的“法宝”。按照《民警教育培训暂行规定》,张家港市公安局每年组织举办民警素质考试,定期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举办集中封闭式培训,并承诺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民警,一次奖励5000元,在主要岗位优先任用。今年2月,民警战训基地正式动工兴建,3月,一个连通市局与基层所队的远程教学系统已经启用,为提高民警综合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狠抓基层所队的正规化建设,全市共有3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一级派出所,张家港市公安局还被苏州张家港市公安局确定为“正规化建设示范公安局”。

  完善治安巡防机制

  在对全市治安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张家港市公安局于今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社会面24小时动态巡防工作。

  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精力围着警情转”的原则,张家港市公安局逐步调整充实了巡防力量。以治安巡逻大队为龙头,在市区5个专业治安巡逻中队的基础上,组建了市区防暴便衣巡逻侦控队,应急处置各类突发性案事件,加强对复杂重要场所的便衣巡逻侦控。8月中旬,又在全市其他各派出所设立了22个专职治安巡逻中队,配备巡逻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和警犬,建立起了适应动态防控需要的网格化布警、全时空控制的治安巡防机制。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二级情报信息和治安动态定期研判制度,建立每日警情研判预警制度,根据警情严重复杂程度,实行“红橙黄绿”四色警情实时等级通报和分级布警机制,合理确定用警方式和布警密度,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变静态警务为动态警务。

  同时,张家港市公安局还积极整合社会巡防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巡防工作。目前,全市已建立专兼职巡防队伍212支3250人、治安志愿者队伍63支3200多人。

  推进农村警务战略

  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局积极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着力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区、农村警务机制。

  按照“一村(社区)一个警务室,一至二村一警或一村二警、一村多警,同时至少配备3个专职保安”的标准和实际需要,与“五位一体”综治办、镇村两级治安卡口、大型企业保卫室相结合,统一规划、科学设置社区和农村警务室。目前,全市警务室总数已经达到228个,共中社区警务室58个、农村警务室170个,全面覆盖全市181个行政村、67个社区,提前实现了“村村设立警务室”的目标。

  根据实有人口数量、治安状况和实际需要,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通过下沉警力、合理调配现有警力设置和新增警力,先后增加了97名警务室民警,全市社区、驻村民警配备总数达到293人,人均管辖实有人口5000人左右。警务室专职保安配备总数达778人,户口协管员650人。

  在此基础上,张家港市公安局统一了全市警务室的外观标识、办公设施、警务保障和建设标准,并试行以民警姓名命名警务室,实行等级评定制度,使民警真正沉入社区、农村和群众,把警力摆到街面、路面和群众最需要的时空,着力维护社区、农村的和谐稳定。

  织密“大防控”体系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张家港市公安局牢固树立“预防为主、以打促防,城乡联动、整体防控”的“大防控”工作思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把防控工作纳入社会化轨道,初步形成了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率先在全市126所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完成以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系统安装和保安派驻为内容的“平安校园”工程,建成了全面覆盖全市8个建制镇、1个管理区和下辖办事处的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并先后完成了市区所有敞开式居民小区楼宇电控防盗门的安装、维修工程,完成了全市16.2万户家庭小技防的安装,全市80%以上行政村的家庭小技防安装率达到90%以上。

  此外,张家港市公安局还统一规划了治安卡口布局,健全了卡口工作机制,加强全市已建和规划中市际治安卡口和镇级治安卡口的规范化建设。

  今年7月,张家港市公安局又专门成立了“啄木鸟”巡访团,首批聘请了28名社会各界人士为“社会治安巡访员”,巡访查找社会治安隐患和突出问题,以健全完善及时发现、整改社会治安问题的工作机制。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中,张家港市公安局将科技强警作为拉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引擎,坚持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促进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的目标。

  今年以来,先后研发了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数字化系统,进一步完善了短信报警平台,建立了350M无线通信同频同播系统。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公安信息中心综合应用建设,狠抓信息网络的规范运作,制定完善公安信息网络的日常维护管理制度,并逐步为基层民警按标准配备起计算机、数字身份证书、移动警务通、录音笔、数码相机、350M电台、指纹活体采集仪等“科技七小件”信息化应用装备。目前,张家港市政府正着手将现有公安指挥中心升格为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

  十一五期间,既是张家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黄金发展期,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公安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张家港市公安局局长傅泉福表示,港城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坚定信心,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使张家港的公安工作和队伍正规化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全力打造“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和“全国最安全城市”。

本报记者 冯佳妮通讯员 张航 李萍 吴宇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