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肥药“澳曲轻”岂能如此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36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刘丹平) 现在市场上的减肥产品真是层出不穷,而那些经过权威部门认证,具有良好减肥效果的减肥药品还是受到了大多数人的青睐,但是是药三分毒啊,药品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国家有关部门把一些减肥药品定为了处方药,必须凭借医生处方才能在医院购买。但是记者调查后发现,一种名为澳曲轻的减肥药虽然是处方药却不需要凭借医生处方就能在南京各大药房购买。这是怎么回事呢?近日,记者对市区内的几个主要药房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夫子庙百信药房询问工作人员,“请问澳曲轻是不是处方药啊?”“不是!”“那要不要凭处方买?”“不用。”接着记者又来到三山街百信药房:“它是不是处方药啊?”“是处方药。”“处方药不一定都要凭处方买吧?”“不要。”水西门白信药房的“这属于处方药吗?”“是!”“要凭处方买吗?”“严格说是要的。”“那我买需要凭处方吗?”“也不一定”。广州路建军大药房:“他是不是处方药啊?”“不是处方药,但是国药准字号。”“不用凭处方买?”“不需要”。记者暗访的这四家药房,对于澳曲轻是否是处方药居然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三家百信连锁药店对于同一个问题竟然也有不同的解释。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澳曲轻是处方用药,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内分泌委员会委员主任医师马向华告诉记者,澳曲轻里面含有的西部曲明是一个严格的处方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病人不能擅自去药房买药直接服用。西部曲明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出现下面几个副作用。第一个它可能会引起心脏跳动的加快,这对于原来有心脏病的人是有危险的。第二个西部曲明有一个轻微血压升高的作用,对于有高血压的病人,使用起来要格外谨慎,第三个,这个药物如果长期的,大剂量的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还会有成瘾的可能。

  另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早在几年前就对处方药进行了严格的监管,处方药一定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而澳曲轻这样的销售管理显然是违规的。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处副处长乔政,乔政副处长告诉记者,国家对处方药有严格规定。其中十一类药品被严格要求执行处方药管理,其他的处方药购买需要凭处方或者登记销售。虽然减肥药品目前还不没纳入必须严格执行处方药管理的目录,但是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药房也必须进行登记。而记者在药房进行调查时销售人员却没有给记者做任何的登记记录。而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记者查询到多条关于澳曲轻发布违法广告的公告。违法原因都为“禁止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 ”。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方药品,是禁止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的。药监部门表示他们将对澳曲轻违规销售的问题进行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