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划失误许府巷补建地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05 南京晨报

  许府巷马路拓宽工程刚铺好沥青,因为忘记埋设电缆,竟然开膛破腹,再次挖开;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马路拓宽工程竣工日期到达后,相关部门竟然改变原始规划,增加地下过街通道,殊不知这一增加,便是纳税人数百万元的血汗钱,更不知许府巷道路何时竣工。昨日晨报独家报道《道路竣工后又开膛来又加料》引起广大读者强烈关注。人们在纷纷谴责相关部门随意性同时,将目光聚焦到工程主管部门。主管部门鼓楼区建设局,面对读者的质疑,称此事是下面道路指挥部具体主办的。

  主管部门未对过街通道规划明确解释

  就读者高度关注的许府巷道路拓宽工程开膛加料一事,昨日记者赶赴位于云南路的鼓楼区建设局采访。该局的一位领导获悉记者前来采访许府巷马路拓宽改造一事,特安排该局办公室的王主任接受记者采访。王主任表示,他们是主管部门,具体的业务问题应该由下面的道路指挥部解释,鼓楼区道路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许府巷改造工程,她对读者的质疑以及相关的问题不太清楚,指挥部的解释就是他们建设局的解释,希望媒体采访指挥部。

  记者随即找到了鼓楼区道路建设指挥部,相关部门的同志解释,具体负责许府巷马路拓宽工程的夏工程师去工地了。傍晚时分,记者数次致电鼓楼区道路建设指挥部,均被告知夏工尚没有回来。另外,关于工程竣工日期一拖再拖一事,鼓楼区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称,这是拆迁部门工作没有做好,导致工程拖延了。对于建设局的说法,相关拆迁公司的一位值班同志解释:他们早就按照有关规定日期进行拆迁,目前的确存在一两户不愿拆迁,但均在二中操场院里,并不影响工程主体施工。昨日,记者在许府巷现场发现,两户不愿拆迁的毛坯房,的确位于二中操场院内。

  二中早在去年底就申请建设过街通道

  许府巷道路拓宽工程施工单位明确表示,他们是在8月中下旬接到鼓楼区建设局的指令,要求建设过街通道的,原先的道路改造工程没有过街通道建设规划,只设计了4个出口。记者从施工项目部张贴在墙上的道路拓宽施工示意图上看到:当初的道路设计的确没有过街通道。

  为何过街通道当初没有纳入整个道路建设规划之中?对于这个问题,施工方南京嘉盛公司已经明确表示,这是上面的事情,他们只负责施工,8月中下旬接到增建过街通道通知后,他们特地于8月30日出台了《许府巷过街人行通道建设工程施工总进度计划控制表》,表上称:过街通道开工日期2006年9月1日,竣工日期2006年12月31日。

  许府巷附近的居民昨日接受记者调查时称,过街通道当初的确没有纳入整个道路改造之中,整个马路地基修缮完毕后,才增加过街通道的。

  南京二中的一位负责人称,早在去年底,他们学校就向有关部门申请建设过街通道,因为学校教学区与操场分别位于许府巷马路两侧,考虑学生的出行安全,学校师生强烈要求建设过街通道,相关部门直到今年8月才正式确立建设过街通道的方案。

  许府巷道路拓宽工程施工方南京嘉盛证实了二中老师的说法,施工方负责人仲某称,马路进入拆迁工程时,他们就获悉二中强烈要求建设过街通道,正因为考虑到二中的建议,他们迟迟没有在过街通道地段埋设管道,8月份最终获悉过街通道建设方案得到通过。

  尽管施工方估测过街通道需要300万元左右的资金,但南京一家评估公司认为,整个过街通道建设所需资金再加上延误工时以及返工建设浪费的资金,估算应该在400万元左右。记者潘瑞锴

  规划失误与“马路拉链”

  造成损失谁来埋单?

  毋庸置疑,许府巷马路拓宽改造工程过街通道“后来者加料”一事,应视为规划失误。对此,南京大学的周凯副教授称,这是政府职能部门决策失误引起的,相关部门应该为此失误“埋单”,毕竟这是一项上千万的大工程,不能随意决策,更不能拍着脑袋决策。

  另外关于马路开膛破腹一事,周教授称,不仅是许府巷马路被开膛破腹,在过去的数年内,南京的马路改造工程出现开膛破腹的现象可谓举不胜举,仅去年一年,南京市马路改造工程或者因为水电问题,开挖形成马路拉链现象的至少有100多起。

  “马路拉链”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煤气公司管煤气管道铺设,自来水公司管自来水管铺设,电力部门管电缆铺设,各铺各的,各挖各的,你刚挖完铺好我接着开挖,缺少统一的协调和管理。因此,治理“马路拉链”现象的根本,在于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的关系,对马路开挖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说,其根本在于改革目前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的行政体制。而硬性规定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固然能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但显然没有切中问题的要害,不是对症下药,而只是以形式化手段来治理“马路拉链”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政府职能部门管理手段的形式化,固然简单省事,却往往流于表面,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可能在治理一个问题的同时,引发出另一个问题。如何摆脱形式化惯性思维的束缚,避免用形式化手段管理公共事务,将是对政府职能部门行使职权能力的一种考验,许府巷马路拓宽改造工程‘又开膛来又加料’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周称。

  有人建议

  修建过街天桥

  由于过街通道尚在建设中,昨日晨报《道路竣工后又开膛来又加料》一文引起了众多读者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来电表示质疑,同时又提出了不少建议。南京审计学院的一位老师来电称,当初修建汉中门西街时,学校也曾提出修建过街通道,因为审计学院的教学区与学生生活区,还有操场分别位于汉中门西街南北两侧,考虑到挖掘一个过街通道需要资金数百万元,而建设一个过街天桥只有数十万元,最终学校选择建设过街天桥,这样不仅省下了巨额费用,而且为将来道路再次改造省下了不少资金。二中通道现象比起审计学院,更应该修建天桥,首先二中的学生流量没有审计学院大,再加上通道只修建在南北两个校区内,只有学生使用,不对外开放,没有修建通道的价值。

  察哈尔路的居民昨日也来电称,南师附中的草场也位于察哈尔路另一侧,以前也是一条狭窄的马路穿过校区,后来马路进行拓宽改造,最终建了过街天桥供学生使用。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