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世名画” 几可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43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如果告诉你包括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李唐《万壑松风图》、崔白《双喜图》等一大批古代绝世之作来到郑州,你相信吗?这是真的,又不是真的。因为这次展出的其实都是复制品,但这些原色原大的复制品几可乱真。由郑州美术馆及上海一家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书画复制精品展”将于2006年10月14日至10月22日在郑州美术馆展出,免费对社会各界开放。

  “中国书画复制精品展”荟萃了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主,辅以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美国纳尔逊美术馆少量藏品共410余件宋元以来传世的书画珍宝。这些在中国美术史上堪称里程碑的传世名迹,构成远起唐宋名家,近到“明四家”、“清四王”、“清四僧”诸画派,唐、五代、宋、金、元、明、清延绵不绝,形成各种代表流派百花齐放、风格面貌各具风采的完整体系,可谓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一部“鲜活的中国绘画史”。

  由日本二玄社应用现代高新技术以30年的不懈努力复制的这些中国古代绘画精品,从纸张质地到裱式等均按原作原尺寸制作,不仅将原件的纸绢质感和古色古香纤毫毕现,逼真地再现了中国画独有的用笔特征和微妙的墨色韵味,而且在保证原作风貌的前提下有效地修复了画面的残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具有比原作更进一步的清晰度和观赏性。

  日本二玄社美术部总编辑高岛义彦介绍说: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东京二玄社社长渡边隆男出于对中国书画艺术的敬仰和热爱,就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签约,开始了艰巨的中国书画名作的复制事业。这些复制品对于画作的精神,笔墨色泽的渲染,纸与绢的质地,以及时间流逝在作品上留下的变化痕迹,甚至落款、朱印的渗透痕迹,无一不是精密的再现。这些复制品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评价,启功先生称之为“下真迹一等”。

  对于这些复制品的价值,高岛义彦说:中国古代书画具有“易损耗、难保存”的特点,很多经典作品长期深藏于库房之中,极少与世人见面,这对于钟情于中国绘画的艺术爱好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但通过二玄社技术精湛的复制,使这些珍贵的艺术品化身再现,走进寻常百姓家。复制再精美,也是印刷品,这些复制品最大的意义就是为传统中国画经典与今天中国书画研究者、学习者们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很多美术院校将此作为临摹教材,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