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首届文化产业高层论坛昨日在宝丰举行 做大文化产业专家巧“支”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43 大河网-大河报

  

我省首届文化产业高层论坛昨日在宝丰举行 做大文化产业专家巧“支”妙招
由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省文化产业研究会主办的“河南省首届文化产业领军人物高层论坛”,昨日在文化之乡宝丰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热烈讨论了我省文化产业的现状,并就我省文化产业如何发展献计献策。

  文化产业有广阔前景

  省先进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放涛说,我省既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又有实力较强的现代文化;既有影响广泛的革命文化,又有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由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省2005年文化产业比上年增长了26.7%。目前我省正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大省迈进,逐步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省文化产业研究会会长王崇献表示,发展文化产业符合当今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符合当前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必然要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所以文化产业必然会有广阔的前景。

  宝丰现象成热门话题

  近年来,宝丰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有自己鲜明特色的路子,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文化部称为“宝丰文化现象”。这一成功的范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并就这一现象进行了积极研讨。

  据中共宝丰县委书记严寄音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文化产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掘曲艺、魔术、汝瓷、观音妙善、红色旅游等文化内涵,取得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突破,2005年全县民间表演团体发展1400多家,年演出收入3.3亿多元。我省知名专家刘道兴、陈爱国等认为,“宝丰文化现象”给人的启示很多。发展民间文化产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必须坚持引导与规范并重的原则,民间文化产业发展要有品牌和精品意识。

  因地制宜加市场运作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乔然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有独特的研究,他认为:经济创新依靠文化,文化永远是经济发展的先导。这一鲜明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乔然说,河南的文化资源很多,目前有的做成了文化强势品牌,如少林文化、宝丰魔术等,但也有的不尽如人意,如太极文化、道家文化。他认为,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打出别人永远不能取代的牌子;要有产权意识,尽快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譬如,每一个创新的宝丰魔术都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这样产业的发展才有市场,才有后劲。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市场运作。近年来,不少地方为了繁荣文化,发展产业,提高知名度,都想了不少办法,如举办大型会展、大型晚会、邀请大腕明星加盟演出等,但不少由于缺乏特色,内容形式与实际脱节,运作方式与市场脱节,往往收效甚微。宝丰县有意识地把整个地域的民间艺术作为一个品牌来塑造和推广,是发展文化产业应遵循的原则。

  ■相关新闻

  “中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被表彰

  在论坛开幕前,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和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组织专家认真评选后,决定授予李永新等13名同志为“中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中国翰园碑林等12个单位为“中原文化产业十佳单位”,并对他们进行了隆重表彰。

  □首席记者牛仲寒文图

  十三位“中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被表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