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名加拿大青年在宜昌 不知白求恩想寻义工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5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蒋悦

  “白求恩是谁?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正在宜昌参加交流活动的加拿大青年这样问。

  今年是第四届交流活动,已进行两月。9名加方青年与9名宜昌青年结“对子”,他

们主要以团队学习、家庭接待、社区义工等形式进行交流。

  12月下旬,18名队员将离开宜昌飞赴加拿大,开展另外3个半月的交流活动

  

  

9名加拿大青年在宜昌不知白求恩想寻义工岗位

  必修课:讨论性骚扰

  “what is sexual harassment?If you meet sexual harassment,what will you do?”(“什么是性骚扰?如果你遇到了性骚扰,你会怎么办?”

  9月19日上午,宜昌市外事办会议室。18名中加青年在这里举行他们每周一次的团队学习日。

  所谓“团队学习”,就是每周确定一个主题,由一对伙伴全程策划与主持,通过社会实践、分组讨论等形式,让大家在相互学习中有所收获。

  9名中方队员都没有想到的是,今天讨论的问题是“性骚扰”。他们面面相觑,一言不发,而加方队员则侃侃而谈——

  “我们应该对性骚扰大声说不!”

  “性骚扰不仅发生在男性对女性,也有可能发生于女性对男性和同性之间”

  “性骚扰不仅仅是动作和具体行为上的,也有语言层面和精神层面的骚扰”

  虽然这些话像石子一样撞击着中方9名青年的大脑,但仍然没有人表达自己的观点。

  讨论不能一头热。主持人调整策略:将中加队员混在一起,要求以小品剧的形式表达“什么是性骚扰?当有人对你性骚扰时,你该怎么做?”中方青年这才一个个像赶上架的鸭子,走到前台进行真实场景的表演。

  很快,一幕幕“性骚扰剧”上演了:搭乘公汽的女乘客被不怀好意的男子动手动脚;女子下班回家途中遇到不明男子的骚扰;酒吧里,一个打扮入时的女青年对一个男青年主动出击……

  中方青年几乎是崩着脸完成了这场演出和讨论,加方青年则表现得相当坦然,他们还提出要将这一主题进行延伸:你如何看待同性恋?

  这场讨论持续了一个上午。事后,很多中方青年说“不适应”,除了语言上的障碍外(讨论全部用英语进行),更大的障碍来自于他们的心底。

  中方领队、宜昌市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彭勃介绍说,宜昌青年和加拿大青年开展交流活动已经4届了,每一届,关于性骚扰的讨论都是必修课。因为18名中加队员组成的团队中,有男生也有女生,大家年龄都在18-25岁之间,无论是在开展活动期间,还是在他们人生中,这个问题都无法回避。

  

9名加拿大青年在宜昌不知白求恩想寻义工岗位

  “白求恩是谁?”

  “白求恩是谁?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听到加方青年的回答,中方青年大吃一惊。

  白求恩在本国默默无闻,这是为什么?关于白求恩的讨论就这样展开。

  讨论开始,中方队员占上风,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讲述着白求恩大夫对中国人民的种种深情厚意,这些信息是加方队员第一次听说。

  加方领队乔达在加拿大的网站上也只搜索到少许白球恩的信息,这些信息同样是鲜为人知。

  “在加拿大,白求恩几乎不为人知,正是因为中国对他的过度宣传和重视,才引起了加方政府的注意,近两年才对他开始有所研究和关注。”

  “他是一个共产主义者,却不得不迫于当时的形势,在加拿大本国隐瞒自己的身份,不得不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在来中国之前,他还曾到过西班牙。”

  “他不仅医术高明,在情场上也是个高手,和多名女护士关系暧昧。”说到这里时,加方队员一片笑声,中方队员则满脸惊讶。

  ……

  惊讶仍在继续,中方青年心目中那个“高大全”式的白求恩医生,此刻已在讨论中变成了一个立体、有血有肉有情感需求的普通人。

  “他追求共产主义,可是在自己的国家却不能实现理想;他结过两次婚,可是每次婚姻都以失败告终;他时刻牵挂着自己的祖国,可是直到逝世仍未能落叶归根……”

  讨论的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加方青年总结说:“在我们的眼中,他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你们中国人描述的英雄。在加拿大,主流社会和主流媒体很少提及他,但通过今天的讨论让我们认识到,他在中国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一个能挽救别人的生命的人是永远值得我们尊重的。”

  宜昌难找义工岗位

  义工劳动是中加青年交流的主要形式之一,根据要求,9名加方青年在宜昌每周有3天时间到所在社区做义工。

  义工,又叫志愿者,但这个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成熟的概念,在宜昌还显得相当模糊。

  2002年8月,首届中加青年交流活动开展时,宜昌方面考虑到语言限制,首批队员主要选自中学英语老师。他们在加拿大的义工生活丰富多彩。

  曾经前往加拿大莫斯乔参加交流活动的吴璇介绍说,莫斯乔只有3.5万人,但9对中加伙伴都很顺利地找到了合适的义工工作,有的在政府部门当助理,有的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做服务员,有的在精神健康中心当医生助理。

  在9名中方队员共同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记载:“我们面临的不仅是语言文化的挑战,更多的是服务对象和工作环境的挑战。角色180度的转弯。由被家长服务到为老人服务,需要的不仅是爱心,更多的是耐心。学校、地方广播站、职业介绍所、旅游接待中心、自行车修理店,正是从这些地方我们学到了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增加了对加拿大地方经济结构和现状的了解。”

  然而,3个半月的加拿大生活结束后,9名中方青年带着交流伙伴回到宜昌,却找不到合适的义工工作,最后只能带回学校当外教。

  随后几届的交流活动,宜昌市外事办将队员的选择范围逐步扩大到医院、企业、媒体等部门,但加方青年在宜昌的义工活动仍只能选择到学校教外语课。

  前不久,记者在宜昌青少年宫亲历了一堂加拿大青年带来的外教课堂,虽然课堂非常活跃,加方青年也很开心,但他们还是透露出遗憾:我们希望在中国的义工工作能更宽泛一些,因为我们想了解中国更多,课堂上的了解毕竟有限。

  宽容 友善 相互理解

  说到宜昌-加拿大青年交流活动,不能不提宜昌市外事办主任姚莉。

  2000年春,姚莉应邀到加拿大访问交流。这次访问中,她第一次了解到加拿大世界青年组织。这个成立于1971年的民间组织,致力于帮助加拿大及世界各地的青年提供交流机会,帮助青年快速地成长与成熟起来,培养他们的协作意识和国际意识。该组织与亚洲、非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农业、商业、医疗、环保、科技等领域均有针对25岁以下青年人的合作项目。

  得知加拿大世界青年组织有意与中国开展交流活动后,姚莉主动找到该组织的主席,提出组织宜昌青年与加方青年交流的设想。

  当年,加方派人到宜昌考察,双方的交流项目就此敲定。正式实施从2002年开始,每年一届,在中国和加拿大各3个半月。

  目前,共有45名加拿大青年来到中国,来到宜昌,体验和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45名土生土长的宜昌青年也走出国门,到加拿大感受多元文化。

  据了解,参加交流活动的大部分费用包括在加拿大期间的吃、住、行及国际差旅费用,均由加拿大世界青年组织承担。中方队员个人要缴纳约2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不少参加过此项活动的加方青年,在几年之后,又回到中国,并决定在中国工作生活;宜昌青年每到加拿大都积极宣传中国宣传宜昌,不少人的生活也因此发生改变。

  姚莉说,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了解不同的社会和人群,学习如何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相处并共事,学会宽容、友善、相互理解,这就是宜昌青年走向世界的最大收获。

  12月底,参加第四届中加青年交流的9名宜昌青年将前往加拿大,在那里生活、工作三个半月,更多的文化冲撞和更多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正在等待着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