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矮马出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通讯员白亚丽

  【金陵晚报报道】秋天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喜事不断,继雌雄难辨的戴冕鹤宝宝破壳而出后,10月10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矮马又出世了,还是位公主……

  刚出世的小矮马还是紧紧跟着母亲,棕色的体毛,很像它的父亲,每隔10多分钟就

要撒开腿围着母亲跑两圈儿,记者注意到,它的四条腿很长,和幼小的身体还不大成比例,跑起来配合得不是太好,左后腿还有点向外撇。

  记者观察到很有趣的一幕:当母马舔一块补充微量元素的“盐砖”时,小矮马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很专心地舔混凝土水池的边缘,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才能察觉到,这冷冰冰的水池一点营养也没有。

  饲养员金师傅告诉记者,广西、四川的山陵地带是矮马的家乡,身高仅在1米左右,与“高头大马”这个词儿无缘,但游泳的技能还值得一提。

  金师傅介绍说,小矮马的妈妈今年才4岁,这是它第一次生育。“它很辛苦,整整11个月的怀孕期,到了最后几个月,它每天都刻意多吃很多颗粒饲料,补充蛋白质。国庆长假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发现矮马的乳房开始胀大了,是要生了。8号开始矮马不太进食了,等到10号上午我们一上班,小马已经站在妈妈身边,开始吃奶了。”

  动物专家告诉记者,黇鹿、梅花鹿、矮马等食草动物的怀孕期都比较长,宝宝出生后只要妈妈把胎衣舔去,它们就能站起来行走、进食。“有的时候很残酷,如果宝宝的发育不好,站不起来或者够不到妈妈的乳房,一般来说都活不了,红山的黇鹿、梅花鹿曾出生过先天不足的,人怎么喂养都活不长。”金师傅告诉记者,在哺乳期的矮马也不需要特别的食谱,让它吃饱青草,矮马宝宝就能健康成长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