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改"没有时间表"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18 东方网

  蒋萌作品集

  十六届六中全会11日闭幕,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作为最主要议题,引发各界广泛关注。然而此前一天,卫生部发言人的一席话,却令人有些“不知所措”……

  作为当今最大一项民生之忧,医疗改革的动向与进程牵动着亿万神经,社会上对医

改“模式”议论纷纷,对新政出台的猜测是五花八门。不过,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却传来消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的方案“没有时间表”,医改方案模式之争属于“莫须有”。

  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矛盾日益凸出、各界热盼医改新政尽快出笼的今天,卫生行政部门的这个姿态,让人有“不对接”感觉。

  据卫生部发言人介绍,目前有十多个部门参与的国务院医改部际协调工作小组,正在就医改重大问题组织联合调查,以拟定下一步改革方案。的确,鉴于前车之鉴,医改不能再炒“回锅肉”,其复杂性与涉及的广泛,是应让所有责任者共同参与。从积极的角度,问题讨论越充分,对策考虑越深入,方案也可能越成熟,实施中的摩擦与困难就可能越少。可如果因为慎重,要平衡方方面面,就没日子地拖下去,老百姓的生病治病也能“没有时间表”?各地方、各部门、各种立场、各方利益,错综交织,复杂牵扯,难免相互争议,彼此都是“大单位”,群策群力说起来容易,但如何真正平衡协调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倘若无法达成一致,或在一些问题上互不妥协,也可能陷入僵持。所谓“龙多不治水”,这种拖延也许真的“无止境”。再加上“学习、借鉴不等于照搬,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想想这些,多少让人有点泄气。

  过去一些地方的对医院实施“卖光甩包袱”、将医疗机构完全推向市场,直接导致了“不成功医改”。涉及亿万人的健康利益,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确应慎之又慎。可是,解决问题不能走两个极端——不负责任的“快刀斩乱麻”不行,一无明确思路,二没出台时间表,新医改“千呼万唤始不出来”更不是事!

  改革已过了“初级阶段”,如今一些人对“再摸着石头过河”比较敏感。但是,世上本无路,任何国家的发展方式、任何所谓的“成熟模式”,都是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渐完善的。完美无缺的政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纸上谈兵”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在前进中发展,在实践探索中解决,才可能产生良性循环。中国难道还缺少“研究再研究”、“考察再考察”的前车之鉴吗?

  事实上,公共卫生投入不足、政府职责缺位、社保覆盖有限,这早已明摆着的。而医疗改革的大方向,必须也只能是“代表并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地方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而言,如果真正从这一角度出发,各种成见与争执就能被最大限度地搁置,实际举措就应能尽快地出台执行。有些地方搞的农村合作医疗就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只要政府明确自己的角色,不让公共医疗保障成为“无期之患”,改革的思路就会有,步伐就会提速,从而也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作者:蒋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