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看骗子在动哪些坏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倪冬

  “十一”长假刚刚过去不久,晨报热线近日接到多名读者反映遭遇骗局。为让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晨报热线根据市民举报,晨报特地整理出以下各类骗局,以提醒广大市民,避免上当受骗。

  【最新颖版本】巨额“存折”骗局

  近日,朱先生收到一封来信,某服饰公司给他寄来了一本工商银行“一本通”存折,“存入、结余栏”赫然标着58万元。

  来信称:“在该公司举办的酬谢消费者活动中,朱先生获得一等奖58万元,钱已汇入存折。接到通知后,请尽快与公司财务部联系,索取存折密码办理取款手续。”

  朱先生根据信中电话联系后,对方确认中奖信息后表示,必须先汇“奖金税”5800元到公司账上,才能获得存折密码。朱先生感觉有些蹊跷,将该存折拿到工商银行鉴别后,得知这是一本假存折,即使有密码,也无法取到钱。

  【最通俗版本】“刮刮卡”中奖骗局

  9月份,家住徐汇区的市民王先生收到某公司寄来的信件,称他中了该公司15.8万元的“二等奖”。王先生联系后,对方称欲领奖金,必先交纳“公证费”、“转账费”、“资料查询费”、“个人调节税”等,王先生一步步陷入骗局,先后7次向对方账户汇入18.7万余元,而对方宣称的15.8万元“二等奖”却始终未见踪影。

  近日,家住闸北区的黄先生收到了一封用挂号信寄来的刮奖单,称他中了“二等奖”。因中奖单不但公布了兑奖热线电话,还加盖了北京公证处的专用章,这让黄先生深信不疑。然而,经过一番调查后他却发现,所谓的兑奖热线以及公证处电话,实际上是骗子故意把手机号拆成了区号加电话号码,而所谓的公证信息也纯属张冠李戴。

  【“最佳伪装”版本】冒充学生立字据借钱行骗

  在一个下雨的夜晚,陆小姐下班回家时,一个穿校服的大男孩骑着自行车追上了她:“姐姐,能帮帮我吗?”男孩说,自己出门忘了带钥匙,而家人都不在家,希望陆小姐借他120元钱,去吃饭、住宿。

  男孩说自己爸妈离婚了,爸爸喜欢打麻将,现在联系不上,而自己跟母亲又没多少联系。说完后,男孩写下借据:“教育学院附属中学高三(6)班成晓杰,借120元钱。虹桥路510弄41号603室(家庭地址)”。男孩说,自己过两天肯定还钱,还留下了家里电话和父亲的手机。然而,陆小姐此后一直没接到过男孩的电话,当她拨打手机时发现已经停机,而家里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经调查,陆小姐发现借据上的地址,根本“查无此地”。

  【客运站版本】警惕电话行骗、丢包行骗

  近日,小翁乘火车来到上海后,在火车站北广场一家话吧里打电话给他表哥陈先生。

  陈先生在电话中叮嘱小翁不要离开话吧,马上就来接他。没想到,小翁刚挂断电话,他所打过的电话机却突然响了起来。老板娘接听电话后,将话筒交给小翁,电话那头一名男子自称是小翁表哥的朋友,因陈先生有事,就让他来接小翁。

  不一会那位热心人就来到门口接小翁了,几句问候后就对小翁说:“你哥让我拿货,但钱还差一点,让你先垫着;另外,你手机借用一下。”小翁丝毫没有怀疑,就将手机递给对方,并借给对方1000元。这名热心人拿了现金后,开始使用小翁的手机拨打电话,然而一转眼就没了踪影。小翁再次联系到表哥时,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除了电话诈骗外,丢包诈骗也是客运车站等地方常见的骗局。骗子把报纸或其他纸张切成与百元面额人民币大小一致的一叠长方块,在最上面放一张百元面钞,用橡皮筋捆牢,瞅准下手目标后,故意丢失在目标附近,一旦旅客将其拾起,他们就以“见面分一半”为由,套取捡拾者身上的现金。

  【上门版本】假冒燃气检修员骗钱

  近日,保姆彭阿姨独自在雇主家时,两个自称燃气公司检修员的男子,敲门要求入室检查燃气管道设施。

  两个男子拿出工作证,指着胸牌说,他们是燃气公司的正规员工,需要检查一下燃气管道。两人检查后,告诉彭阿姨必须在管道上安装一个检测器,这项服务是免费的,但需要交1400元押金。安装4小时后他们会再次上门将检测器取下,然后根据检测结果对管道进行检修,同时退还押金。

  看着两人的工作证,彭阿姨最终交出了1400元。然而,彭阿姨一直没有等来这两名“维修工”,后来打电话到燃气公司询问,才知道上了骗子的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