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子心切勇敢母亲赤手夺刀捅翻绑匪 俩歹徒一死一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35 东方今报

  今报新乡讯 两名男青年拿了刀,趁天黑闯进一户富人家,准备进行绑架。没想到,20多分钟后,两名绑匪一死一伤。而当时家里只有女主人和两个熟睡的孩子。民警送身中一刀的女主人去医院抢救时,直夸这个勇敢的母亲。

   深夜来客进门捅了我一刀

  他的同伙竟是我的雇工

  10月11日晚10时许,哄两个孩子睡着后,孙新梅就等着丈夫回家。两口子在获嘉县城开了一个家电城,生意还算红火。孙新梅估摸着丈夫也该盘完新进的一批货回家了。就坐在外屋等着,渐渐开始打哈欠。

  她朦朦胧胧听到有人叫门,猛惊了一下,下意识看了看表,时针已指到了晚11时。孙新梅说:“我听出是我们家电城的雇工李政伟的声音,想也没想穿着睡衣就去开门了。”

  孙新梅怎么也没想到,她刚把院门打开,李政伟钻进来就捂住了她的嘴。

  慌乱中,孙新梅看见和李政伟一同进来的还有一个年轻男孩,两人手里各拿着一把刀。“李政伟捂住我的嘴,低声说让我蹲下,我挣扎着想喊救命,那个年轻的男孩照着我的肚子就捅了一刀。”孙新梅回忆着当时的情形,身子不由得抖了一下,“我那时候也吓坏了,捅我的那个年轻人好像也吓得不轻,往后连退好几步,朝着李政伟直嚷嚷‘快关门’。”

   护子心切我带伤撞向歹徒

  瞅准时机一把夺过了刀

  听见他们要关院门,本来正在挣扎、脑子一片混乱的孙新梅只剩下一个念头:“绝对不能让他们关门,孩子还在屋里。”

  见李政伟松开自己,朝院门走去,孙新梅知道机会来了。

  “我忍着痛猛跨两步,撞向了捅我的男孩。他愣了一下,我趁机一把夺过刀,对着他的胸部、腹部就捅了过去。”孙新梅说,当时其他什么都不知道了,只想着绝对不能让他们进屋去。

  李政伟交代,同伴叫李涛涛。“我听见身后的动静,扭头就看见李涛涛被捅了,那是一瞬间的事,完全超出了第一次做坏人的我的所有想象。我乱了阵脚,出于本能,扑上去和孙新梅厮打起来”。

  很快,李政伟的腹部中了一刀,败下阵来的他扭头就跑出院门。

   我20分钟内历经了生死

  两个孩子始终在梦乡里

  听见隔壁传来“救命”的喊叫声,邻居郭凤玲迅速起床拨打了110。打完电话刚跑出家门,就看见孙新梅跌跌撞撞跑过来,喊着“快!快报警,有人抢劫”。看见孙新梅浑身是血,郭凤玲赶紧又拨打了120。

  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城关镇派出所所长宋镇军提起当晚的情形,依然跷起大拇指说:“那是个勇敢的母亲,她真是伟大。我过去时,她非常激动,话也说不好,只是念叨着孩子。”

  看见两个孩子都还没醒,孙新梅放心地交代了邻居几句,才被人抬上了救护车。

  “她刚走,她10岁的女儿光着脚丫、揉着眼睛就出来了,我怕孩子看到院里的尸体受到惊吓,连忙抱着孩子把她的眼睛捂起来。”宋镇军说,孙新梅8岁的小儿子到最后也没被吵醒。

  10月12日凌晨5时许,受伤的李政伟在获嘉县城他哥哥家中被抓获。21岁的李政伟说,他在孙新梅家的家电城工作时,看见老板挺有钱,就起了歹念,与同村19岁的李涛涛共同预谋,想对孙新梅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实施绑架,勒索钱财后杀人灭口,“没想到她会反抗得这么厉害,李涛涛连命也没了”。

  10月13日,嫌犯李政伟刚刚脱离生命危险。

  律师区分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

  对于孙新梅的做法,河南鸿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卫芳表示:“虽然造成嫌犯一死一伤,但这应该属于正当防卫,如果检察部门也认为正当防卫成立,孙新梅不需要负任何法律责任。”

  法律规定,对于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措施,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也就是说,在当事人面对这几项之中任何一项暴力犯罪时,采取什么样的行为都不会防卫过当。而孙新梅面对的是绑架。”张卫芳说。

  当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时,就构成了防卫过当,是应当负刑事责任的,但是也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从孙新梅的情形看,她一个女人,面对两个持刀男子,她明显处于劣势,而她先中刀,她是为保护自己和孩子才会夺刀伤人的,应该不算防卫过当。

  反击绑匪有技巧

  对于孙新梅的做法,干了15年警察的宋镇军表示钦佩,但不赞同:“如果绑匪经验丰富,谋划得更为成熟,孙新梅的急于反抗无疑是把自己和孩子置于了更为危险的境地。”

  一般遇到绑匪时,人们都会慌乱,这是本能。这时候一定要尽量让自己冷静,牢记一个道理:惊慌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甚至有可能危及你的生命。

  冷静下来后,我们应该做的是以下几点:

  1.尽量配合绑匪的指令,不要急于反抗。这时候绑匪也同样处于一种做贼心虚的状态,你的盲目反抗很可能会激发他们残害你。

  2.就算你认识绑匪,也要装作不认识,如果绑匪蒙面,切忌不要试图揭开他的真面目。

  3.在绑匪转移你的过程中,你要尽可能多地记住沿途经过的建筑物等。如果有可能,也可以人为地留下一些记号。

  4.尽可能和绑匪套近乎、聊天,一为拖延时间;二可以多给他们一些承诺,最大限度地麻痹他们;三是为了记住绑匪的口音等。

  5.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报警、可以引起别人注意、可以逃跑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