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发现一处4000年前大型聚落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冯国)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近日发现了一处距今4000多年的大型龙山文化晚期聚落遗址,考古发掘出房址15座,窑址4座,灰坑200多座,出土了大量的陶、石、骨器等,对研究关中地区的史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这处遗址位于西安市雁塔区马腾空村东北约200米的浐河西岸一级台地上,面积约10万平方米,此次发掘面积为6000余平方米,具体年代为龙山文化晚期的客省庄二期

文化(距今4500━4000年)。

  西安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说,所发现的客省庄二期文化的房址均为门道开于南侧的半地穴式,形式多样:有的是“吕”字形房址,分为南北两个分间,中部有过道相连,南部分间内正中有一圆形灶坑,地面经过处理;有的则是圆角方形或长方形单间房址,房址地面均经过处理,方式有涂抹白灰面、火烧土硬面和拍打硬面几种,房址有柱洞等。

  同时,遗址中发现的多座陶窑均为横穴式窑,窑箅部分均已不存,窑室部分有多条火道,由中部的隔档分开,分列于两侧,个别窑室发现有操作间、烟道等设施。记者看到,出土的完整器物比较少,主要是大量陶片,其中以灰陶为主。专家认为,从陶器的口沿观察,器物类型主要有鬲、甗、罐、瓮、缸与杯等。如按器物类型分,则主要有陶质的刀、纺轮与环,石质的主要有刀、斧、锛、纺轮与凿;骨质的主要是笄与锥,以及部分蚌饰等。

  西安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研究员说,马腾空遗址是近年来关中地区大规模发掘的一处龙山文化晚期的聚落遗址。这一遗址的发掘,进一步充实了客省庄二期文化的实物资料,对于研究西安周边地区以及整个关中地区龙山文化晚期的面貌、各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文化谱系的演变,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