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徜徉梅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47 南方日报

  马卡丹

  用“徜徉”形容初登梅岭的感觉,似乎比较贴切。登梅岭是无法迈出急切的脚步的,不是因为坡陡,梅岭不过500余米海拔;也不是因为道窄,1000多年前唐朝宰相张九龄亲自督修的这条古驿道,“坦坦而方五轨”,宽敞得能让五马并行。只是驿道上每一块鹅卵石,都落满了前人重重叠叠的脚印,每一步都连着历史的厚重;只是驿道两侧千树万树的梅花,

扬起缤纷雪片,舒展遍山幽香,令人心醉神迷。走在这样的路上,我遐思万千,却无法流连,因为每一弯转角每一道起伏都藏着迷人的传说与故事、藏着血、藏着泪、藏着笑、藏着歌、藏着谜、藏着巨无霸般的磁场,不由分说地牵引着我的脚步,向前,向前。

  天气很好,阳光穿过梅枝,梅花的暗香就在光晕中舞动,连蜜蜂的翅膀也被香气熏得透明。“香翅”!忽然得意自己的这个发现,得意自己或许是创造了这个词汇。这是梅岭独有的呀,1700多年的梅香,难道还染不透小小蜜蜂的翅膀?三国时这里就有梅了,在梅之前,是两位将军:梅涓、庾胜,先后戍守在这赣粤交界的山口,拓开一派洪荒。因为梅涓,岭姓了梅;因为排行老大的庾胜,岭又有了别名:大庾岭。横亘中国隔开南北的绵延五岭,就是从大庾岭起始,越城岭收束,护住了岭南的一脉温润。梅之后呢?数不胜数的迁客、骚人、征夫与梅岭结缘,踩出了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踩出了一步步诗。

  折一枝腊梅,陆凯越岭来了。这位东吴名士,思念着远方的好友,他要托驿使捎去醇醇的友情:“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梅花从此有了这清雅的别名;

  品一壶梅酒,苏东坡越岭来了。这位世界级的文豪,贬谪岭南7年尝尽辛酸,终于以逾花甲之高龄遇赦北还。“问翁大庾岭上住,曾见南迁几个回?”庆幸中夹杂几许凄苦;

  携一缕哲思,周敦颐越岭来了。这位理学大师,亲近梅岭数年,古驿道上块块鹅卵石,溅起他几多思想的火花。梅岭下的道源书院,似乎还回荡着《爱莲说》的朗朗清音;

  秉一腔正气,文天祥越岭来了。这位民族英雄,人在囚车心在故国,傲对霜雪的遍山梅花,给了他多少勇气与激励。“饥死真吾志,梦中行采薇”,就在梅岭他开始绝食,志存高洁,气贯天地;

  还有禅宗六祖惠能;

  还有南朝陈的开国皇帝陈霸先;

  还有程朱理学创始人程颢、程颐与朱熹;

  还有“东方的莎士比亚”汤显祖;

  还有抗倭名将戚继光、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

  还有高吟《梅岭三章》的陈毅元帅……

  梅岭的半坡上矗起了一道诗碑,陈毅的手迹《梅岭三章》掩映在梅花丛中。20世纪30年代,在中央苏区沦陷之后,陈毅率部在梅岭一带坚持游击战争。曾经20余日潜伏在草莽间无法脱身,真是九死一生。望着陈毅隐蔽处留作见证的蓬蓬荒草,我的脑际不禁萦回那气壮山河的绝唱:“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一位散文家这样评价梅岭:“这是岭南文化的一片高地,一片奇峰耸秀的高地。”说得真好!但我觉得,还应该加上:“这是中华正气的一座丰碑,一座凛然干霄的丰碑!”不用细数那些以身殉国的仁人志士了,只要想想文天祥,想想陈毅,谁个胸中不是风起云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或许,梅岭的意义还远不止这些。戴着有色镜的史册,注目的总是帝王将相、名士高僧。往还千年,与梅岭结缘的芸芸众生知有多少呢?“万足践履,冬无寒土”,那些南来北往的匆匆身影,会留在瓣瓣梅花的记忆中么?千年流徙,南迁汉人的脚步几乎从未停歇,在战乱的烽烟中攀上梅岭、穿越梅关,不熄的生命之火就在遥远的蛮荒之地承传。汉民族南方的三大民系中,福佬系有部分是经由梅岭辗转定居在潮汕的,广府系和客家系更与梅岭有着割不断的关联。越梅关向南20公里,就是广府人的圣地南雄珠玑巷。而包括珠玑巷在内的梅岭两侧今天的居民,都是客家人。当以亿计数的广府子孙、客家子孙登上梅岭,回望故土,祖先的面影就在万千感慨中渐渐清晰。血脉的承传远胜贫血的史册,那代代相衔的基因,浸染着再也拂不去的梅花清香!

  一阵清寒的冬风拂面而来,带着梅岭年轻的香气。沧桑百变,岭上的梅生而死,死而生,同样代代承传。今日遍山的梅花,大多是改革开放之后南雄、大余县的百姓们栽种的,与我身旁的两县报道组的4位年轻人一样的青春、朝气蓬勃。梅花的基因携带着千年记忆,年轻的血脉奔涌着祖先的激情,徜徉梅岭,忽然觉得,就这样面对年轻思接千年,真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