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霜叶红于二月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文/唐骋华

  上海下第一场秋雨的时候我正从单位出来,去乘一辆夜宵车。时间约摸是凌晨1点,周遭一如既往地黑静。气候则明显转凉,雨在凉意里斜斜地下,绵密地从空中翻跃坠落,贴到地上;路面染了层薄薄的湿漉,偶尔有几张皱皱的落叶或睡或蜷。秋雨似乎预告萧瑟的来临。我裹了裹披着的外套,有些做作,其实并不太冷。

  后几日下午出门。车子穿过烦闹转入狭窄的小道,沿着七弯八拐的人工河崎岖忐忑。我有些诧异地看着那条人工河,它如此干净,澈绿的水安静地聚在一块,点点滴滴地蓄着城市秋雨的归宿。岸边一溜的柳树妆,垂发垂首,碧玉和谐。厂房已然消失,代之而起的是挺拔的小高层。红墙在雨中湿湿地伫立,映衬柳的文静。

  气温越降越低,远方的朋友急急发来短信:“天凉了,记得多穿一件衣服,不要只讲风度不讲温度。”我淡淡一笑,秋意渐浓。雨又淅淅沥沥地洒开。街上穿单衣的人已经很少了,简洁明快的夏装悄悄增添了些许凝重的味道,含蓄的柔美,仍不失轻盈。

  同样是凌晨1点,下班。MP3里山口百惠唱着老歌,就是那首张国荣翻唱的《风继续吹》。它的日文名叫《さょたゐの向ぅ侧》,我不会念也不知晓其含义,便永远称作《风继续吹》。我是在电梯前鬼使神差般的调到FM的,熟悉的前奏响起,于是我打消了释放阿杜沙哑嗓音的念头。《风继续吹》是属于秋天的旋律,我总怎这么觉得,风真的吹着。

  电梯到了,门敞开,寂静扑面。我轻轻走入。往下两三楼,停住,却未见人影。我刚摁键,一个女孩子急急往这儿赶,我下意识地挡了挡电梯的门。她冲我微笑。下至6楼,我听见她的哼唱,正是《风继续吹》。回头,看见黑色的线懒懒地靠在她肩头,我指了指自己的耳塞,女孩又冲我一笑。“当”,1楼。我们朝各自的方向迈步。一缕幽香挟着风从我鼻尖略略拂过。

  一路上思绪有些散乱。耳畔响起的竟是罗文的《尘缘》,“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不管世间沧桑如何”。我总觉得,这也是属于秋天的旋律。北方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刚刚下过雨,满地的黄叶,很清冷的感觉。“我想快下雪了,银白的一片,纯洁透彻,阳光雪”。而身处上海的我,仅仅隐约嗅到了秋天的况味。不同的地方,四季有不同的节奏,不管世间沧桑如何。

  到家照例很晚。开灯,发现书桌上有一封信,字迹是熟识的。轻轻撕开封口,抽出信纸。单薄的信纸里渗着四个大字,直透入心田——岁月静好。我笑了。三年前一个深秋的傍晚,我送她回家。直到她的背影隐没在楼道里,我才转身离去。忽然,雨点砸了下来,我三步并作两步往前跑,不一会儿听见有人在背后大声呼唤。转过身,她正远远朝我奔来。“呵呵,你跑得这么快!”她手里拿着伞,却没有撑开。“傻丫头。”刹那间毫无道理地记起,窗外原本有一棵枫树,后来被人挪走了。要是她还在,这个季节,应该快是霜叶红于二月花了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